首页  >   历史回眸

【海洋人物】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于连新


截图163

于连新,海洋一所离休干部。1924年生于江苏省沭阳市,1941年,她怀着抗日救国的信念到抗日中学学习,不久参军入伍,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三十军、东海舰队、北海舰队从事政治工作。1970年调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任办公室主任,1983年光荣离休。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于连新

讲起年轻入伍的情景,于老记忆犹新。身后的白金婚合影,见证了两位老人坎坷的忠贞爱情故事。随着谈话的深入,于老聊到刚进入海洋一所时,内心的忐忑,以及对所长曾荣同志的回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于老严格要求自己,不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秉持的原则,从使用公务车这件小事上就可见一斑。于老退休后仍心系海洋,关注海洋事业的发展。

截图164

▲采访于连新夫妇现场

这位曾经为党和国家奉献了青春热血的革命老人,退休后坚持将国家给予的各种补贴积攒起来,提供给需要帮助的人。在这次采访过程中,于老不断向我们询问海洋一所现在还有没有困难的职工,需不需要她的帮助。临别时,于老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早在2001年她就将自己的遗言写好,并且希望我们转告其他同志。

截图165

▲于连新和徐世平夫妇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没有发现房间内摆放任何一张奖状或者任何一座奖杯,于老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归于平淡,在耄耋之年仍然默默无闻地奉献。于连新和徐世平在战火中相识、相知、相恋,携手走过了七十三个春秋,战火中淬炼的挚爱,波涛中坚守的执着,这些在于老眼里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却向我们诠释了海洋人的大爱。


撰文/杜琛骜  摄制/门翔  图/中国海洋档案馆、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