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档百科

档案和档案工作概述

答:1.什么是档案?档案有什么特点?

  档案的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本法所称的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档案工作基本术语》——档案是指国家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从事社会活动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历史文献。

  档案的特点:(1)档案是直接形成于社会实践活动的原始的历史记录;(2)档案是由文件有条件地转化来的;(3)档案来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2.档案的作用有哪些?档案发挥作用有什么规律?

  档案的基本作用:(1)档案是历史的真凭实证;(2)档案是第一手的参考材料。

  档案作用的表现: (1)机关工作的查考依据;(2)生产建设的参考依据;(3)科学研究的基础和条件;(4)政治斗争的必要手段;(5)宣传教育的生动素材;(6)联络感情和构建和谐的纽带。

  档案发挥作用的规律:(1)档案的作用总是由局部到整体,由当前到长远;(2)随着时间的推移,档案的机密性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3)随着时间的推移,档案的作用会由它的实际价值向科学价值、文化价值扩展,即由职能价值向历史价值扩展;(4)档案作用的发挥受一定条件的制约。

  3.什么是档案工作?档案工作有哪些内容?

  总体上讲,档案工作是运用档案记录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工作,包含:档案事业管理和档案资源管理两个方面的工作。

  (1)档案事业管理:包括档案行政管理以及档案科研、教育、宣传、外事等工作,要对档案事业的方方面面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法制监督。这方面职责由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来承担。

  (2)档案资源管理:对各种形态的档案进行具体的技术性管理,又分为档案实体管理和档案信息管理。这方面的职责由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室承担。

  档案实体管理工作:对档案的实体进行收集(归档)、整理、鉴定、保管、统计、提供利用等。

  档案信息管理工作:对档案内容或形式信息进行分析、著录、编目、数字化储存、检索、提供信息查询和咨询服务、编研等。

  4.档案工作的性质是什么?

  (1)档案工作是一项管理性的工作;(2)档案工作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3)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的工作;(4)档案工作是一项科学性的工作;(5)档案工作是一项文化性的工作。

  5.我国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有哪些基本含义?

  我国的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

  档案工作基本原则的含义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是我国档案工作的组织原则;

  (2)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是档案管理的基本要求;

  (3)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

  6. 我国档案工作机构的种类有哪些?

  (1)档案管理工作机构:档案室--各级各类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内设的档案保管机构,负责集中统一管理本单位的全部档案,可以设综合档案室,或者分设若干专门档案室;档案馆--收集、保管和提供利用档案的专门机构,分为国家综合档案馆、国家专门档案馆、部门档案馆、企业档案馆、事业单位档案馆、私人档案馆;档案局--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的执法主体,其中:国家档案局负责统一掌管全国的档案事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州、盟)、县(区)档案局负责统一掌管所辖区域的档案事务。

  (2)档案专业教育机构;

  (3)档案科学研究机构;

  (4)档案宣传机构;

  (5)档案外事工作机构;

  (6)档案学术机构;

  (7)档案中介机构。

  7.档案馆有哪些功能?

  基本功能:收集、保管、利用档案资料。

  社会功能:保存人类文化遗产、维护历史真实面貌、资治襄政、繁荣科研、发展经济等。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