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档百科

档案的鉴定

答:1.档案鉴定工作的内容是什么?

  (1)制订鉴定档案价值的有关标准,包括单行规定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等。

  (2)具体判定档案材料的价值,确定其保管期限。

  (3)拣出本无保存价值和保管期满的档案,按规定进行销毁或作相应的处理。

  2.档案鉴定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1)通过鉴定档案的保存价值,划分保管期限,确定库藏成分,优化库藏档案的质量。

  (2)通过确定档案的保存价值,为档案馆的收集与保管工作奠定基础。

  3.档案鉴定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1)档案鉴定是“去粗取精”,提高管理效益的科学措施。

  (2)档案鉴定是关系“档案存亡”的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

  4.文书档案鉴定的原则是什么?

  必须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用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效益的观点,判定档案的保存价值。

  5.鉴定档案价值的标准是什么?

  来源标准、内容标准、时间标准、形式标准和相对价值标准等。

  6.什么是鉴定档案价值的方法论?

  (1)研究档案利用规律,预测未来利用需要;

  (2)研究档案保存的效益;

  (3)掌握档案的重要性和保存时间长短的关系;

  (4)档案保存价值分析中的弹性处理方法。

  7.档案鉴定工作制度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1)鉴定档案的标准。各档案馆、各机关均须根据国家规定的鉴定标准进行鉴定工作。

  (2)鉴定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关的档案鉴定工作,必须在机关办公厅(室)主任的主持下,由档案部门和有关业务部门组成鉴定小组共同进行。

  (3)销毁档案的批准制度和监销制度。对确无保存价值的档案登记造册,经机关领导人批准后销毁。销毁准销的档案时,实行双人监销制度。

  8.如何组织档案鉴定工作?

  (1)直接鉴定法。鉴定档案价值的基本的工作方法是直接审查档案,它要求鉴定人员逐件逐张地审查文件,而不是仅仅根据案卷目录和案卷标题就判定其价值。

  (2)机关档案价值的鉴定工作。由档案室会同文书部门和业务部门进行。一个单位的档案鉴定工作通常分为三个步骤:①在文件归档时,确定归档范围,同时剔除一部分没有保存价值的文件,由文书处理部门或业务部门保存一两年后销毁;②对于归档的文件确定保管期限;③到一定年限时进行价值复审,经复审后,将确实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档案移交有关档案馆,将保管期满但仍具有保存价值的重新划定保管期限,将确实失去保存价值的剔除销毁。

  (3)档案馆档案价值的鉴定工作。根据保管和利用情况,定期对馆藏档案内容进行审查,对显然失去保存价值的文件进行剔除,最后对挑出需要销毁的文件进行审查。

  (4)档案的销毁。为了使领导人和有关机关审查批准需要销毁的档案,必须编制“档案销毁清册”,它是日后查考档案销毁情况的凭据。在送审档案销毁清册的同时,还应附送一份有关立档单位和全宗情况的简要说明。

  9.档案销毁有哪些注意事项?

  (1)档案销毁清册被批准前,准备销毁的档案应系统地单独保管,以便审批时检查或未批准时拣出保存;

  (2)无论采用什么方法销毁,均应指派两名以上专人监销;

  (3)档案确已销毁后,监销人须在销毁清册上注明“已销毁”字样和销毁日期,并由监销人签字。

  (4)为了防止错销,对已批准销毁的档案除特殊情况外,一般均应“暂缓执行”,待保存一段时间以后,确认已无利用价值时再进行销毁。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