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课堂

【视频课堂】件的装订:三孔一线 | 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档案管理


件的装订:三孔一线


装订前的准备:文件装订前需要将其本身带有的订书钉、曲别针、蝴蝶夹、塑料夹等易锈及易老化物除掉。应按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文件材料进行修整。归档文件已破损的,应予以修复;字迹模糊或易退变的,应复制。 

       

装订要求:按件装订。根据文件纸张的多少采用“三孔一线”或者“直角装订”。对于文件页数较少的,使用手工进行直角装订,页数较厚的,使用三孔一线装订。装订用线均应使用棉纱线。装订要求牢固,做到文件不损页、不倒页、不压字。装订后文件平整。


装订位置:垂直于文字方向,三孔之间距离竖版文件以8-10cm为宜,横版文件以6-8cm为宜。三孔与左侧距离不低于1.5cm。


装订操作:三孔一线装订是用锥子或三孔一线打孔机在文件左侧钻孔后再穿线、打结的装订方式。三孔一线装订采取挤压式钻孔,以免对文件造成过多损害。打孔前先用夹子固定文件右侧,确定孔距后用锥子或三孔一线打孔机钻孔。穿线时,先将装订绳对折,将两个绳头并齐后从文件背面穿入中间孔,再将绳头分别向下穿入两边的孔中,并从由装订绳形成的圈中交叉穿过。用力拉紧两个绳头,使装订绳紧缚文件,再将两个绳头在中件孔处打结。三孔一线装订在打结后应保留1.5cm左右的绳头,并在打结处用力压实。


其他注意事项:文件装订时注意不要触及文件的文字内容及信息;已经胶订成册的报告或出版物不重新装订;照片不装订。


来源:中国海洋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