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档案

喜获珍藏 聆听远洋风雨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举办远洋科考史料讲述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3


10月19日,中国海洋档案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举办我国首次远洋调查史料捐赠仪式,中心纪委书记刘小强为捐赠者朱章华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中心团委和海洋档案馆组织青年职工现场聆听了朱章华亲历远洋科考的故事。

W020181023377289661300

纪委书记刘小强向朱章华颁发捐赠证书中心

上世纪70年代,朱章华受命从“向阳红一号”调到“向阳红五号”船,参加了我国第一、二次远洋科学调查任务,并任气象分队探空组组长,从事高空气象观测工作。朱章华此次向中国海洋档案馆捐赠了自己保管了40多年的珍贵资料,有照片、证件、贺信、刊物和工作日记等。结合自己的亲历记忆,他讲述了为了远航太平洋的出征准备和思想变化;讲述了为了获取万米高空大气数据而创新的高空观测方法;讲述了航程途中发生在工作生活中的各种环境困难和战胜困难的经历;并且还详细地介绍了捐赠史料的背景和背后的故事细节,朗读了航程日记上自己写的诗歌。

W020181023377289677001

青年职工聆听朱章华讲述亲历现场

 刘小强对朱章华捐赠史料和为年轻人讲述历史的举措表示感谢。青年职工在倾听和观摩史料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了那段绝密的航程,感受到了一代海洋人首战太平洋以苦为甘的乐观精神和揽月捉鳖的雄心壮志。


(作者:滕连昌 薛惠芬 门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