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档案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开展“国内外科学数据和电子文件管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6

10月17日,为帮助职工了解国内外科学数据和电子文件管理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实践进展,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特别邀请南开大学教授王芳和山东大学副教授谭必勇,分别作了“国内外科学数据管护实践进展与理论创新”和“国内外电子文件管理的理论前沿与实践进展”的专题报告,中心有关部门约30人参加了讲座。

王芳从当前大数据背景出发,阐述了科学数据管护的内涵和概念模型,详细对比了中国、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4国科学数据管理的政策,介绍了美国、英国、荷兰等国科学数据管护项目案例,提出档案馆在科学数据管理领域的使命和愿景,总结并提出当前我国科学数据管护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谭必勇从电子文件时代档案学理论研究新进展出发,重点介绍了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等国在电子文件管理领域的政策制定和实施项目,同时谈到国内电子文件管理的实践及存在的问题,讲解了数字时代多元化的档案信息资源组织与开发利用的新趋向,提出目前电子文件发展形势的应对策略。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帮助大家了解了科学数据管理和电子文件管理的前沿理论,拓宽了信息资源管理视野,丰富了相关领域的知识,对中心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w

王芳教授讲座

t

谭必勇副教授讲座

W020181025180908746171

讲座现场


内容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孙晓燕 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