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工作

自然资源部档案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4

2019年3月27~29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在北京举办为期三天的档案培训班,来自部机关各司局、各派出机构、部直属单位的近120名档案主管部门负责人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陈现宾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部办公厅档案处处长李志霞主持了开班仪式。

图片1

培训现场

陈现宾在讲话中与学员分享了对“档案”的定义和本质的理解,指出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自然资源部档案工作的要求,并提出从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持续丰富各类档案资源、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四个方面做好2019年部档案工作。

图片2

陈现宾副主任讲话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自然资源部档案工作、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解读等主题展开,邀请了4位专家做专题讲座。

国家档案局焦卫利副巡视员和张红调研员详细解读了《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文件出台背景和工作要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潘亚男副主任分享了机关档案管理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张斌教授阐述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新理念。

7555

4位专家专题讲座


来自部信息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和中国海洋档案馆的有关档案工作负责同志,分别从机关档案信息化、地质资料和档案资源管理、测绘档案管理编研利用、海洋重大专项档案管理和档案宣传实践介绍了工作经验。培训期间,参训人员开展分组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相互启发,对部档案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达到了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效果。办公厅档案处李志霞处长对培训班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落实要求。

ghthj

主题交流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反响良好,统一了各有关单位对于自然资源档案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2019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自然资源档案工作的方向,加强了部属单位档案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提高了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了部档案工作总体水平的提升。 

无标题uuuuu

分组座谈交流现场



作者:于钊/孙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