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名人

西沙观海人:代代坚守诠释担当

  在三沙市永兴岛宣德路上,一座浅蓝色的小楼掩映在椰子树中,这是西沙海洋环境监测站的主楼。

  每天定时监测海水温度、盐度、水位以及当地气温、湿度等水文气象数据,然后发至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这是西沙站的日常主要任务。

  蓝天、碧海、珊瑚……永兴岛拥有迷人的风光,观测人员却长期处在高温、高盐、高湿的环境中。尤其前些年,岛上缺淡水、缺蔬菜,交通极为不便,物资难以补给,仿佛与世隔绝。

  乌场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陈敏回忆,1982年,21岁的他第一次登上永兴岛,前往西沙站值班。“刚上岛的时候,经常想家想的哭。”后来,他学会了做饭、种菜,心也慢慢安定下来,在岛上值守了3年。

  浩瀚南海,风起浪涌,西沙站已走过60个年头,一代代观海人在这里默默坚守,传递着责任,诠释着担当。

  几十年来,海口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几乎所有的观测员都在西沙站值过班,短则几个月,长则两三年。虽然清苦、寂寞,但他们都说,那是难忘、珍贵的记忆。

  曾经,西沙站的住房、设备十分简陋,在很长一段岁月里,站上的日常观测、记录全靠人工,观测员的工作既辛苦又危险。

  随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西沙站经过了多次升级改造,建成了集办公、生活于一体的大楼以及实验楼,海洋观测也实现了自动化。

  2012年,三沙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成立。西沙站的人员、设备得到补充,工作任务增加,除了常规的水文气象观测,还承担起永兴岛海-气二氧化碳通量监测、西沙重点海洋站高频监测、海啸预警观测等工作。

  1991年出生的王浩展2017年考入三沙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两年间已多次到西沙站值班。现在,他是西沙站的负责人,分管观测业务和后勤补给。

  王浩展的家乡是河南,在内陆长大的他,对大海充满向往,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投身海洋事业。“踏上永兴岛,来到祖国最南端的城市,自豪感油然而生。”王浩展说。

  每天早上7点,王浩展和同事就到值班室核准各项监测数据,定时检查气象观测场和验潮室里的各种仪器。“每天4次观测海况,3次观测海面能见度……”王浩展说,西沙站不大,工作却不少,遇到台风等极端天气,还要加密观测。

  西沙站实行轮换值班制度,每次由2至4人值班。这次与王浩展一起值班的李凯贤来自汕尾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这是她第一次到西沙站值班,已经上岛3个多月了。“看到三沙建设得越来越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觉得非常骄傲。”李凯贤说。

  西沙站是我国南海地区的重要海洋环境监测站,也是全球海洋水文气象观测站点之一。长期以来,西沙站的观测数据对研究太平洋海平面的变化规律和地壳变迁、热带海洋水文气象及南海台风、地理环境变化、防灾减灾等具有重要价值。


来源:中国海洋报 作者:记者 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