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史事

古代文献是如何记载中国最早并持续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

 

中国南海网(www.thesouthchinasea.org.cn)授权刊载

1《后汉书》谢承(晋朝)  

 

中国先民至迟自汉代就开始开发利用南海,当时南海已成为古代中外交通的主要通道之一。晋朝(公元266-420年)谢承《后汉书》记载“交阯七郡贡献,皆从涨海出入”,说明汉代交阯七郡每年向朝廷交纳赋税主要通过海路。

2《异物志》杨孚(东汉)

东汉(公元25-220年)杨孚《异物志》中记载南海中有“瑇(即玳)瑁”、“系臂”(二者皆龟类)、“鹿鱼”、“鲛鱼”等物种。

3《扶南传》康泰(三国 东吴)

 

三国时期(公元220-265年)吴国康泰《扶南传》中提到,“涨海中,到珊瑚洲,洲底有盘石,珊瑚生其上也”,记载南海盛产珊瑚。

4《吴录》张勃(晋朝)

 

晋代(公元266-420年)张勃《吴录》记载,“交州涨海中有珊瑚,以铁网收之。”渔民以铁网在“交州涨海”捞取珊瑚。交州,东汉到三国时期的行政区划名称,大致包括今中国广东、广西、海南等地以及越南北部。

5《通典》杜佑(唐朝)

 

唐朝(公元618-907年)杜佑《通典》记载,“五岭之南,涨海之北,三代以前,是为荒服。秦平天下,开置南海等三郡”,指今岭南地区等为主的南海周边地区。“自汉以后,历代开拓”,中国先民在南海进行开发利用的记载开始频见于典籍之中。

6《倦游杂录》张师正(北宋)

 

北宋(公元960-1127年)张师正《倦游杂录》记载,“《岭南杂录》云:‘海滩之上,有珠池,居人采而市之。’予尝知容州,与合浦密迩,颇知其事。珠池凡有十余处,皆海也,非在滩上……断望池接交趾界,产大珠,而蜑往采之,多为交人所掠。海水深数百尺已上方有珠,往往有大鱼护之,蜑亦不敢近。”记载了宋代渔民在南海开采和贩卖珍珠的情况。

7《岭外代答》周去非(南宋)

 

南宋(公元1127-1279年)周去非在《岭外代答》中记载,“合浦产珠之地,名曰断望池,在海中孤岛下,去岸数十里,池深不十丈。蜑人没而得蚌,剖而得珠”,记载了宋代渔民在南海开采珍珠的情况。

 


来源:中国南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