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雪龙”完成大修 备航第36次南极考察

发布时间:2019-10-14

  中国海洋报 10月10日,“雪龙”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完成大修,回到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经过短时间备航,“雪龙”号将于10月22日起航,与“雪龙2”号一起执行我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20191014001

“雪龙”号在船厂大修

  目前,“雪龙”号船员已准备就绪,各类船用物资正按计划陆续装船,其他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雪龙”号于今年5月20日进入江南造船集团厂区开始大修。继2007年的功能改造、2013年的主机“换心”,此次是“雪龙”号的第三次大修。修理工程共计近400项,主要涉及船体、涂装、轮机、电气、船管、空冷、舾装等方面。

  经过此次大修,“雪龙”号船体结构获得了全面修复和加强,动力设备得到了全面维修和保养;优化了通信导航设备,提升了航行保障能力;厨房设施作了改装,生活用水及下水管路作了更新、升级;对科考设备开展了维修保养,更新了部分实验室设施。“雪龙”号科考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雪龙”号是我国于1993年从乌克兰购入,并根据需求作了改造。26年间,“雪龙”号是我国唯一一艘能够在极地冰区航行的科学考察供应船,能以1.5节航速连续破1.2米厚的冰。

  自1994年首次执行极地考察任务以来,“雪龙”号先后22次赴南极、9次赴北极执行考察与补给运输任务,足迹遍布五大洋,最北航行到北纬88°26′,最南到南纬77°35′,完成了北极东北航道、西北航道、中央航道的航行探索,创下了中国航海的多项纪录,功勋卓著。

  今年7月11日,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交付。这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了新突破。自此,“雪龙”号将不再“单兵作战”,我国极地考察迈入“双龙探极”时期。



来源:中国海洋报   作者:记者 赵宁 通讯员 程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