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三个层面”认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31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海洋经济发展思路、制定路线和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根本要求。因此,深刻理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本文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征作出归纳判断,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理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  

  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坚持聚焦海洋经济增长的全要素和全过程,从提高海洋经济宏观调控能力,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加强海洋科技创新,深化海洋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供优质的海洋产品和积极参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切实实现海洋经济在更高水平上的供需平衡,实现多个维度的“质”和“量”的统一。

  海洋经济发展现状:

  高速增长转向常态增长

  从海洋经济增长速度来看,海洋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向常态增长转换。2001年~2018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速10.9%,快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海洋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海洋生产总值由2001年的0.95万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8.3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由2001年的8.7%提高到2018年的10%。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18年,我国涉海就业人员有3684万人,沿海地区每十个就业人员中,就有一个是涉海人员。

  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2012年开始逐步进入新常态。这说明海洋经济已经具备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换挡条件。

  我国海洋经济正从粗放的发展方式向集约的发展方式转变。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发展海洋经济取决于多种因素。从内部来说,包括海洋资源优势、劳动力、原有的经济基础、科技水平及体制机制等。伴随着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海洋经济的发展逐渐从粗放的、资源消耗比较大的发展方式向与海洋资源承载力相协调的集约发展方式转变。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各国对海洋权益的争夺日益激烈,个别国家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也引起全球担忧。海洋经济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国内外的各种发展因素要求我国要加快发展外向型的海洋经济,提升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理念的国际影响力。

  从海洋经济结构来看,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合理稳定的经济结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我国海洋经济结构已经由以海洋第一、第二产业为主向以海洋第三产业为主不断转变。沿海各地区在坚持陆海统筹的原则下不断调整和优化海洋产业区域空间布局,积极地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海洋经济方面的合作,延长海洋产业链条,持续扩大海洋领域的开放程度,在全球海洋产业链条上不断努力攀升。

  从海洋经济增长动力变化来看,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古典经济学理论认为,当一个经济体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单纯的追加资本、土地等基本生产要素,其经济的边际效益是递减的,越是发展到后面阶段越难,到最后可能出现“规模不经济”的临界点。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经济发展需要培育新动能。目前,我国正在加速培育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信息服务业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海洋产业的发展需要海洋科技水平支撑,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海洋经济增长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的传统动力向科技创新驱动的新动力转变。

  宏观层面:

  高质量即全面均衡发展

  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征的判断可以看出,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阶段。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又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因此深刻理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具有重要的意义。

  具体看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可以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维度来理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从宏观层面理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指海洋经济的全面均衡发展。总体来讲,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指海洋经济增长稳定,陆海统筹区域均衡发展,以创新为动力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让海洋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宏观层面高质量发展包括增长的稳定性、发展的均衡性、环境的协调性、社会的公平性等维度。

  具体应该包含以下内容:海洋经济增速稳定,海洋经济比例关系和空间布局合理,陆海和区域差距不断缩小。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海洋科技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海洋经济绿色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协调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因此,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中观层面:

  高质量要重视结构调整优化

  从中观层面理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指要重视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包括产业结构、市场主体结构、产品结构等的升级,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把有限的海洋资源配置到效率最高的地方。

  具体来说,包括海洋产业规模壮大、结构优化、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等维度。主要体现在重点海洋产业竞争力提升、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涉海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等。同时,海洋产业发展还应以创新为动力,持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和提升发展效益。海洋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海洋产业效率的提高直接影响了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微观层面:

  高质量是效率的提高

  从微观层面理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生产要素、生产力、全要素效率的提高之上,而非单纯靠要素投入量的扩大,是更加注重内涵式的发展,即投入产出效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发展。

  具体而言,即不断提高生产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率和微观主体的经济效益。从企业层面理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一流竞争力、质量可靠性与创新、品牌影响力,以及先进质量管理理念与方法等。涉海企业高质量发展直接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意味着能不断满足以个性化、多样化为特征的消费升级需求,并能拉动和引领供给质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是贯穿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的,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理解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创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依靠海洋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投资,不断增强海洋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政府部门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服务能力,继续深化扩大海洋领域的开放。企业则需要持续的自主创新,提高产品质量。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十分丰富,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型过程。这一转变通过创新驱动和结构优化、促进海洋生产要素充分利用与有效配置、优化市场主体、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还通过协调区域发展、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深化对外蓝色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最终实现生产高质量、生活高质量和生态高质量。

  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以民生为导向,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由此可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综合全面的,在具体实践中,必须在保持海洋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关注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的主体,不断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效率提升、动力转变和质量变革,促使海洋经济发展成果能够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单位:自然资源部南海局所属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谢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