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海洋三所南大洋生源硫循环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01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海气重点实验室)颜金培副研究员在南大洋生源硫的海-气转化过程及气溶胶生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大气领域顶级期刊《大气化学与物理》(《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

  南大洋生源硫循环是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掌握海洋生物活动与气候变化间作用与反馈的关键,也是目前研究热点和难点。海洋大气中的甲基磺酸(MSA)是由海洋生物代谢过程产生的二甲基硫(DMS)在大气中氧化生成,对生源硫循环和气候效应具有重要的作用,从而被广泛关注。该研究利用高分辨气溶胶质谱技术,分析了甲基磺酸在不同颗粒上的存在特征,首次揭示了南大洋甲基磺酸在不同细颗粒表面的生成具有选择性,并定量给出了甲基磺酸在不同细颗粒上的生成率,为二甲基硫在大气中的氧化及甲基磺酸生成提供了新认识。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