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编队”总指挥刘道生——带领人民海军首次跨越赤道,远航南太平洋的开国中将

1980年5月,一支代号为“580编队”的海军特混舰队驶向南太平洋,保障我国第一次运载火箭发射飞行试验。

自明朝郑和下西洋以来,我国最大舰船编队跨出岛链、越过赤道,又一次出现在大洋上,引起全世界注目。率领这支舰队远航的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副司令员刘道生将军。


“580编队”总指挥刘道生副司令员

刘道生,从中国第一个县苏维埃的诞生地——茶陵走来,经过漫长的道路来到海上。1977年,刘道生担任海军第一副司令,大力倡导海军必须走出军港,走进大洋,必须在未来的作战环境中练兵。1980年国家进行运载火箭发射试验,需要远洋保障。由于这项工作以前没有开展过,谁带队出海?谁能完成这项任务?海军党委一时定不下来人选。这时,65岁的刘道生主动请缨,表示不完成任务就不回来。

在远航前,刘道生亲自组织、指挥了在青岛外海进行的高强度的模拟远航合练。模拟远航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连续航行,不着陆,不靠岸,巨浪把舰身挤压的轧轧作响,军舰好像要散架子了,新水兵吓哭了,老水兵晕船了,但他们仍然坚守岗位,穿波越浪,磨练自己的意志,熟悉军舰适航性能。


刘道生每天都要到水兵住舱去看望那些熟悉的和新结识的战士。在一艘导弹驱逐舰上,刘道生问水兵们:“到太平洋去,怕不怕?”水兵们齐声回答说:“不怕。”

刘道生鼓励说:“很好。我和大家一样,也是头一回到大洋去。只有经过大洋风浪的洗礼,才算真正的海军。”

刘道生问舰长刘子庚:“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外国舰船干扰,贴近航行怎么办?”刘子庚回答说:“我们严守纪律,服从命令。一条是坚决防止和制止任何人的直接攻击;一条是机动灵活,友好地对待相遇的外国舰船。”

刘道生很满意舰长和水兵们的准备,叮嘱说:“这是人民海军第一次远航太平洋,这是一次和平的航行,但是,会有风浪,也可能出现敌情。我们要用警惕、战斗来保障和平的航行,我们要用有理、有力、有礼的行动来赢得尊重和友谊。


海军刘道生、杨国宇副司令与船员合影留念

5月1日,“580编队”相继从舟山群岛东亭山外海起航,保持无线电静默,隐蔽航行。

5月6日,天空中出现大风征兆,为了避免热带低气压对航行的影响,编队进入预定防台风航线,折向西行。台风过后,太平洋平静安详。刘道生却为这平静而不安。太平洋不太平,为和平的航行,需要战斗的航线。从5月2日,日本飞机飞临编队上空侦察起,紧接着,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相继派出飞机、舰船跟踪观察。“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依照编队党委确定的预案,刘道生发布命令:编队成战斗队形前进!

5月17日,苍烟锁海,云涛翻滚,涌如连山。乌云重合,阵雨不时倾盆直泻。而第二天,就是预定发射火箭的日子,多么需要一个晴朗的天气啊!气象分队的同志们紧张地观天测海,对卫星云图进行认真分析、研究。他们作出最后预报:“气象良好,可以发射。”刘道生知道,急切盼望胜利,会使人们作出一厢情愿的判断;而过重的负担,则更可能动摇人们对天气变化的准确判断。经过再次研究、核实,他在预报上签字,同意发出。一切工作加紧进行。

5月18日,经过彻夜难眠的焦虑,迎来了充满希望的黎明。刘道生发出命令:各舰加强巡逻警戒,保持无线电静默,确保火箭落区海晏河清。


运载火箭从东方疾飞而来,挟九天风雷,舰载直升机立即升起空中。火箭准确落在预定海区。各艘舰船的甲板上,一片欢腾,“胜利了”“成功了”。刘道生擦着湿润的眼睛,看着欣喜若狂的水兵,他们一个个黑了、瘦了。一个水兵兴奋的说:“都像这样干,咱们国家四化有希望!”刘道生响应说:“大有希望!”

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我国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大会”,刘道生向祖国人民作了汇报。


刘道生将军生平


刘道生中将

刘道生(1915年~1995年),学名志敏,湖南茶陵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被选送到中央苏区红军大学学习,结业后任二十二师政治部主任。遵义会议后,曾任军委总政治部青年部长、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长、共青团中央局组织部部长、红六军团政治部主任。


1937年4月26日,红二方面军六军团司令部负责同志在陕西富平县合影。右起为陈伯钧、彭少辉、张启龙、王震、刘道生、张子意。

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八路军第120师第717团政治委员,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政治委员、平西军分区政治委员兼中共平西地委书记、冀察军区政治委员兼中共区委会书记。参加百团大战和晋察冀边区多次反日军“扫荡”作战。


1939年,朱良才(左起)、王平、刘澜涛、刘道生、唐延杰、赵尔陆、舒同、杨成武、吕正操、聂荣臻、聂鹤亭在晋察冀。

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察哈尔军区政治委员兼中共察哈尔省委书记、冀热察军区政治委员兼中共区委会书记、东北民主联军第8纵队政治委员、冀察热辽军区政治部主任、第四野战军第13兵团政治部主任。率部先后参加平绥路战役、张家口保卫战和辽沈、平津、宜沙、衡宝等战役战斗。

新中国成立后,任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人民解放军海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953年赴苏联入伏罗希洛夫海军学院学习。1957年毕业回国后,任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曾兼海军军事学院院长、海军航空兵司令员。1977至1982年8月任海军第一副司令员。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七大代表,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1982、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55年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晚年的刘道生



图文来源:杨肇林, 首航太平洋,炎黄春秋, 1992-03-01;杨肇林, 舰队驶向太平洋, 湘潮 ,2000-11-25;祖国杂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邮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