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高颜值海洋站将亮相小麦岛,部分面向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2021-07-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12日讯 作为网红打卡地的小麦岛上,将落地一处高颜值建筑!观海新闻记者从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崂山规划分局获悉,小麦岛海洋站工程项目建筑方案今天开始对外公示。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位于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麦岛路以南小麦岛公园。项目总用地面积1669.34平方米,拟建总建筑面积约1893.2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22.4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370.79平方米。

  建筑采用折线型的建筑形体,并结合地形高差,形成从一端到另一端逐步抬升的建筑形态,建筑最高点悬挑出地面作为海洋站的监测用房,其他部分逐次跌落到地面及地面以下。海洋科研用房在中部开挖下沉庭院,入口设置在庭院内,科研人员通过跟南侧道路连接的绿坡下的“隧道”进入科研区;建筑屋顶开放给公众,市民可以通过绿坡上的步行道到达屋顶;本项目在地下一层设置海洋科普展厅,观众可以通过西北侧的下沉台阶进入海洋展厅。

  



  据了解,小麦岛海洋观测站始建于1953年,是我国最早的海浪观测站和自动化示范站,也是黄海高程基准点的重要参考点。负责对青岛近岸海域海洋水文气象要素进行长期连续观测和监测,为我国海洋观测预报、防灾减灾事业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因现有监测用房无法满足使用要求,且多次遭受风暴潮侵袭,部分用房变成危房。考虑到观测数据的连续性以及有效避开海洋风暴的侵害,经充分论证,国家海洋局拟利用自有土地在现状观测场南侧新建小麦岛海洋观测站,建设内容为海洋在线监测、数据分析、设备仓储等。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小麦岛旅游服务设施,新建海洋观测站增加了海洋观测科普展览和旅游服务驿站。

  



  前期崂山规划分局会同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进行了方案公开征集,共收到北京、上海等多地设计院提交的21个方案,专家评审出5个入围方案,从建筑融合自然环境、满足观海监测功能、市民游客参与体验、监测用房独立使用等综合各方面意见,最后由青岛市公用建筑设计院提交、象征海洋科研工作者坚守精神的深蓝守望者方案脱颖而出。该方案设计充分尊重小麦岛自然环境,整个建筑大部分埋入土中,地上的形体像一块岩石一样突出于地面,呼应整个小麦岛的岩石岛屿特征,融于小麦岛的整体自然环境。同时建筑设计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市民游客,市民可以在屋顶眺望山海城美景,屋顶、海洋科普展厅及服务驿站完全开放给公众,给市民创造一个更好的观海与科普休闲场所。



来源: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记者 王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