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国产自主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和测井技术装备海试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1-07-12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研究总院)12日对外宣布,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技术和工艺”项目支持的“国产自主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和测井技术装备海试任务”在中国南海海域顺利完成海试作业,此举标志着中国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和测井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是最具商业开发前景的战略资源之一,在中国主要赋存于南海800米以深的海底,其具有地层非成岩、非均质性强、易遇滑塌和浅层气风险等特殊难题。长期以来,由于国内缺乏针对水合物的钻探和测井技术装备,只能高价聘请和租用国外专业人员和设备开展作业。

  研究总院董事长米立军表示,本次海试作业以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获得了高质量测井数据,验证了国产自主深水技术装备的可靠性,一举打破了我国依靠自主力量进行海洋水合物钻进作业深度和作业水深两项纪录,为含水合物浅软地层钻探和测井作业提供了范本,为天然气水合物技术装备国产化自主化道路汲取了宝贵经验。

  2021年6月,研究总院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技术和工艺”为项目支撑,依托国产自主“海洋石油708深水工程勘察船”和国产深水钻井系统、新一代随钻测井工具,在南海1758米水深预定海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两口水合物评价井的海底井场调查、钻探作业和随钻测井作业,取全取准了包括自然伽马、电阻率、声波、井径、井温、地形地貌等第一手资料,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说,本次海试成功使中国海油在深水-超深水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取样领域,具备了船舶-钻探-测井-取芯-在线分析检测全套国产化技术水平和全过程作业能力,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我国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和测井技术迈入了国产自主新时代。

  据了解,中国海油自1995年起持续攻关水合物基础理论和工程难题,开展了多轮地质综合研究和勘探工作,逐渐建立了基于国产自主“海洋石油708深水工程勘察船”的国产钻井和测井系统,并在摸索和实践中自主研发了水合物绳索取芯工艺技术、深水浅表层CPT取芯工具等配套技术,于2019年在琼东南海域收获了天然气水合物岩心样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