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海洋生态保护论坛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3

  7月12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和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海洋生态保护论坛在贵州贵阳召开,主题为“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实践”。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念,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认同。该理念提倡依靠自然的力量和基于生态系统的方法,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系统退化的挑战。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论坛主旨报告中表示,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态智慧。这与国际社会倡导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不谋而合、一脉相承。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正在为海洋绿色发展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提高海洋综合管理能力,推进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增强海洋绿色发展创新能力。他强调,中国作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部署,自然资源部将围绕新要求,实施新举措,创造新业绩。一是加快推动海洋绿色低碳发展,聚焦“双碳”目标,协同开展海洋领域增汇与减排;二是持续提升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统筹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完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三是全面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优化空间功能布局,探索建立海洋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四是积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拓展和深化“蓝色伙伴关系”,不断丰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理论、标准与实践。

  论坛发布了《海洋生态保护论坛倡议》,提出要深化对海洋的认知,持续推进能力建设,有效形成行动合力。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理论标准和实践成果广泛应用,推进蓝色伙伴关系建设,凝聚全球海洋治理合力,共建人海和谐共生的美丽海洋。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