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内蒙古捐建首个海洋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7-19

  近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捐建的第一个海洋图书馆在通辽市第五中学揭牌。

  据介绍,“捐建海洋图书馆,培养青少年人才”海洋育苗项目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于2017年发起,通过向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等中小学校捐赠海洋图书、举办科普讲座、海洋知识竞赛、海洋研学夏令营、教师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三进一出”(进课堂、进书包、进活动、出人才)的目标。通辽市第五中学海洋图书馆是该基金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捐资建设的第一个海洋图书馆,对提高当地学生的海洋意识将起到带动和辐射作用。

  在通辽市第五中学海洋图书馆揭牌仪式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从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要道、风雨的故乡、科研的基地等方面讲述了我国开发蓝色国土、保护海洋环境、拓展海洋发展空间的重要性,并就通辽市第五中学实施海洋育苗项目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需要中华儿女共同努力,需要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团结奋斗,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浓厚氛围,需要不断培养优秀的海洋人才。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海洋知识,成长为海洋人才,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通辽市政府副市长张怡表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的捐助为通辽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将不断提高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加快促进通辽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希望学生们好好学习,努力成长为有家国情怀、有开阔视野、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可用之才。

  随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向通辽市第五中学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海洋书籍,通辽第五中学师生演唱了《草原迎宾曲》《大海啊故乡》《歌唱祖国》等歌曲和表演了诗朗诵《致大海》等节目,向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的捐赠和关爱表示感谢。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余兴光作了题为“中国极地考察亲历感悟分享”的讲座,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