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史事

那年今日 | 2011年的今天,我国公布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

2011年4月12日,我国公布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名录涉及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8个省区,共计176个无居民海岛。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岛众多,海岛总面积约8000平方千米,其中94%以上岛屿是无居民海岛。无居民海岛指的是没有户籍居民居住的海岛,首批176个无居民海岛中,辽宁11个,山东5个、江苏2个、浙江31个、福建50个、广东60个、广西11个、海南6个。

中国首个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

2011年11月8日,中国首个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落户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旦门山岛,揭开了我国依法护海护岛的新篇章。

旦门山海岛使用权证书颁发仪式现场

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

无居民海岛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经济、科研、生态价值。

《民法典》明确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无居民海岛所有权。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对保护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合理开发利用海岛自然资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海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来源:中国海洋档案馆;中国海岛网;中国政府网;人民网;央视影音

编辑:雯媚 校对:德福 审核:采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