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史事

那年今日 | 2011年的今天,中国大洋资料中心成立

那年今日

2011年3月18日

十年前的今天,由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授权,依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成立中国大洋资料中心。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大洋信息资源管理,承担大洋信息化建设,提供大洋信息资源共享,为大洋业务管理决策、大洋研究开发等提供资料与信息服务。  

长期致力于深海大洋资料管理与共享服务

基于自身职责,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长期致力于深海大洋资料管理与共享服务业务。“八五”至“十一五”期间,持续建设运行我国大洋矿产资源数据库系统,汇集管理了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在此期间组织实施的多个航次调查原始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为航次组织实施、大洋地理实体命名、矿区申请和资源评价等工作提供了数据和信息支持。

“十二五”以来,中国大洋资料中心切实履行职责,制定大洋资料业务流程、大洋多学科原始数据处理、大洋综合数据库建设和大洋元数据等技术标准规范,基本建立起大洋资料处理和管理技术体系,业务化开展大洋资料汇集管理和共享服务。

同时,中国大洋资料中心依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际海洋资料交换合作工作良好基础,全面收集和整合处理多来源全球海洋环境背景数据和基础地理信息,研究制作各类深海专题信息产品。深海资料管理和共享服务朝着业务化、标准化和系统化方向持续发展。

发布中国首批深海资料信息

深海资料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之一,是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基础。2016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正式施行,提出建设国家深海公共平台、促进深海资料和成果的共享利用有关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海法,中国大洋资料中心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深海资料工作实际,在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的统筹部署下,建设了中国大洋资料中心网站,拟定我国首批公开发布深海资料及目录清单。

首批发布深海资料信息情况

2019年5月30日,我国首次深海样品和资料信息发布仪式在青岛举行,首批深海资料及目录清单基于中国大洋资料中心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代表中心致辞

展望未来 充分发挥国家深海

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

在深海法、国家大数据战略、科学数据共享等引领下,中国大洋资料中心将继续做好我国深海大洋航次资料和信息成果的汇集管理与开放共享,着力开展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在深海大洋领域的应用,有效提升深海数据资料的综合信息保障效能,不断满足深海区域环境保护、开发利用、科学研究、装备研发和社会公众等各级各类应用需求,充分发挥国家深海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 。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中国大洋资料中心

文字:韩春花、雯媚 编辑:雯媚 审核:采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