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工作

加强素质培训 展现科普传播魅力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组织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科普传播能力,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遴选参加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的选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于5月27日举办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中心纪委书记刘小强为活动致辞,他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比赛深刻认识到科普讲解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中心纪委书记刘小强致辞

来自中心12个部门18位选手围绕海洋科学知识、科技创新、国情国策、主体业务等进行自主命题讲解,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大餐。“我国第一台水下机器人长什么样?”“海洋沉积物为什么称为海洋的记忆库?”“渔场分布的隐形力量是什么?”从海洋生物资源到厄尔尼诺现象,从冰上丝绸之路到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从海冰、洋流到马里亚纳海沟,参赛选手将这些复杂的海洋现象或科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传递着珍爱地球、保护海洋生态文明的理念,展示着做好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本次选拔赛邀请中心业务处、党办、办公室、档案馆的领导以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评委王喆老师作为评委。针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评委们从专业科普的角度、普通观众的体验、科学知识的探讨出发,进行了精心指导、精准点评与精彩分享,把比赛推向高潮。王喆老师高度评价了中心的科普讲解水平,鼓励选手参加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

比赛合影

经过激烈角逐,海域海岛部金茹获得一等奖,将代表中心参加2021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她以百姓餐桌上不断丰富的海产品这一贴近生活又接地气的切入点,为观众普及了围海养殖的科学话题。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王剑、海洋信息化部王子珂摘得二等奖,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马丹、经济室刘禹希、海洋数据管理中心舒雨婷获得三等奖。

获奖选手名单

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5月28日,档案馆为一等奖获得者拍摄自我介绍及自主命题讲解视频,按照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的相关要求,向自然资源部科普办公室提交选手相关材料。

档案馆为一等奖选手拍摄相关视频

中心高度重视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选手遴选工作,先后组织科普传播能力提升培训、赛前演练、现场选拔、参赛视频制作等环节。中心于5月21日组织了科普传播能力提升培训。培训活动邀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评委王喆老师、档案馆薛惠芬研究员先后就科普讲解的选题、表达方式、讲解细节、讲解对象、经验分享等内容进行专题讲授并为学员答疑解惑。此外,薛惠芬研究员还引导选手走进展厅,现场进行示范讲解。通过专业培训指导、赛前演练等,保证了选拔赛的整体水平。

王喆老师进行授课

薛惠芬主任进行示范讲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此次选拔赛的开展,为中心科普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大家进行科技创新和科普宣传的热情,对提高中心科普传播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END




文字、编辑 |

校对 | 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