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二〇二一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5

  9月23日~24日,2021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在上海举行。据悉,极地正在发生一系列快速且相互关联的变化,影响着全球任何一个区域,其科学研究正在孕育新的演变和新的范式创新。

  本届年会是第十六届会议,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主办,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75家机构的613位代表参会。

  极地是地球上的极寒区域,通过圈层互相联动和相互作用、物质与能量的复杂交换,与全球紧密关联。最新研究表明,极地正在发生一系列快速且相互关联的变化,影响着全球任何一个区域,在地球系统和地球宜居性上发挥关键性作用。极地科学研究正在孕育新的演变和新的范式创新,诸如多学科交叉融合、大数据驱动、跨圈层动力整合、自然与社会科学贯通等,不断催生实现重大科学突破和新成果。

  在过去两年里,我国成功实施了第36、37次南极科学考察和第11、12次北极科学考察,“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投入使用,并完成了南北极首航,我国极地科考事业呈现出“双龙探极”新格局;业务化观监测平台初步搭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观测能力得到提升,深入推进了极地科技创新和国际极地领域的科技合作。从事极地科学研究的科学家,通过大量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丰富了人们对极地的认识,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大可作了题为《南极底层水的形成机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赤聚焦太阳风大尺度结构和太阳风与地球磁层相互作用等国际科技前沿领域,作了题为《太阳风与磁层相互作用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作了题为《ENSO(厄尔尼诺-南方涛动)衰变不对称性的可能机制》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沃尔克·史密斯作题为《关于南罗斯海及气候变化挑战的新观点》的报告;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雷瑞波以《北极海冰关键过程组网观测研究进展》为题作青年学者报告。

  本届年会还设有分组专题报告和“极区空间物理观测研究三十年”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极地冰冻圈与气候变化”“极地海洋与大气过程”“南北极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极地生态系统的敏感性和脆弱性”“极区日地相互作用和天文观测”和“极地探测技术与工程装备”等7个专题的前沿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据悉,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是我国极地科学领域中最重要的大型学术会议,已经形成较好的品牌效应,为国内外极地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高层次平台,在我国极地科学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