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史事

中苏海洋生物调查

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

海洋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关键领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洋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发展。从海洋科学发展的跟跑者到领跑者,从全球海洋治理的参与者到贡献者,中华民族强海强国的声音唱响国际舞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海洋档案”开设专栏,带您回顾新中国海洋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蓝色印记。

中苏海洋生物调查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海洋科技也不例外。为了博采众长,迎头赶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派出科技人员到国外学习和工作,中苏渤海、黄海、海南岛的海洋生物调查就是其中一项。

中苏海南岛海洋动物考察团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从1957年5月一1960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苏联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组成的 中苏海洋动物考察团,中方团长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玺,苏方团长是古丽娅诺娃教授。考察团先后在黄渤海和南海海南岛沿岸进行了许多潮间带动物的采集调查和研究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区系和生态资料,为我国海洋动物科学研究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潮间带生物采集

中苏考察合作也使两国科技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张玺在《亲密的合作 诚挚的帮助——中苏海洋动物考察合作三年的成就》中写道:在三年来兄弟般的合作考察中,苏联专家崇高的共产主义品质和诚挚的情谊使我们深为感动。他们在烈日和寒风里,不知疲倦地辛勤工作,同时为我们做了极有价值的学术报告和具体指导,为我们培养了科学干部 。”



文字来源:

1.张玺.《亲密的合作 诚挚的帮助——中苏海洋动物考察合作三年的成就》[J].科学通报.1960(03)

2.袁一雪 冯丽妃 廖洋.《海洋科学国际舞台的建设者——科技报国70年系列报道之十一》[OL].中科院之声.2010-11-30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网站《怀念父亲李洁民》

编:德 校对:雯 核: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