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史事

中国与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联合国海洋大会


海洋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关键领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洋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发展。从海洋科学发展的跟跑者到领跑者,从全球海洋治理的参与者到贡献者,中华民族强海强国的声音唱响国际舞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海洋档案”开设专栏,带您回顾新中国海洋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蓝色印记。

前言


海洋不仅是生命之源,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它产生了我们所需氧气的50%,吸收了25%的二氧化碳及其排放产生的90%的额外热量。海洋不仅是“地球之肺”,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汇,对于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至关重要,同时它也是世界上80%生物的家园,提供了地球生物生存发展所需的食物、矿物和能源,它为人类提供生计,到本世纪末,约4000万人将受雇于海洋产业。但海洋的健康正处于危险之中。

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通过了首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MDGs)。2015年,联合国宣布世界达成了千年发展目标,并开始追求下一个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s首次包括了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即目标14及其10项具体目标:“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与否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集体行动的成功与否息息相关。


第一届联合国海洋大会

联合国海洋大会是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迄今为止,共举办两届。此会议将提供独特的宝贵机会,供世界寻求具体解决方案以扭转海洋健康状况急剧下降的趋势。同时,将进一步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该目标是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于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组成部分,呼吁人们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发展目标14包括:减少海洋污染,保护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减少海洋酸化,终止非法和过度捕捞,增加对科学知识和海洋技术的投入,以及遵守要求安全、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的国际法。

2017年6月5日至9日,首届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斐济和瑞典政府承担了会议的共同主办责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来自斐济的彼得·汤姆森大使担任其海洋事务特使,旨在推动各方共同努力,落实2017年联合国海洋大会的各项成果,继续采取行动,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府正式提出“构建蓝色伙伴关系”的倡议,提出积极与各国和国际组织在海洋领域构建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聚焦海洋合作机制建设,建立稳定的对话磋商机制,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加强资源共享,打造多元平台,推进相应的海洋合作领域,将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实现共同发展,应对全球海洋面临的挑战。

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被视为是一次改变游戏规则的盛事,提高了人们对海洋行动必要性的认识。大会的共同主席、瑞典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指出,首届海洋大会首次将海洋问题置于全球关注的中心,是扭转人类行为和海洋状况恶化的第一步。各国展现出的强烈的政治意愿是本次会议最大的成果之一。

大会促成了一系列成果性文件,各国也纷纷为扭转海洋衰退的趋势做出了自愿承诺。其中包括22个具体的举措以管理全球承诺和合作伙伴关系。各国也在塑料污染、科技创新、可持续渔业方面提交了1200多个自愿承诺。此外,大会还通过了一份“行动呼吁”,显示了全球在维持海洋可持续性方面的政治意愿。

如今,全球各地正加倍努力调集资源、制定和推进解决方案,以便在2030年前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大会

海洋的绝大部分区域仍未被测绘、观测或勘探。我们对于海洋的认识以及海洋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有效开展海洋科研工作,即在充足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的支持下进行研究和持续观测。

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暨“2022年联合国支持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14大会: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由联合国主持,肯尼亚和葡萄牙政府共同主办。此次大会于2022年6月27日至7月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大会的主题是“扩大基于科学和创新的海洋行动,促进落实目标14:评估、伙伴关系和解决办法”。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最新发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的最早里程碑之一,大会将推动制定亟需的科学创新解决方案,从而开启全球海洋行动的新篇章。与会各方一致通过里斯本宣言,同意加大基于科学和创新的海洋行动力度,以应对当前的海洋紧急情况。

宣言说,应对当前海洋面临的严峻现状,各方必须更有雄心,采取更坚决、更具时效性的行动来改善海洋及沿海生态系统的健康、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韧性。宣言呼吁各方在加强数据收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领域采取进一步措施,同时创新融资渠道以实现可持续的海洋经济。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届大会秘书长刘振民说,各界有必要重新聚焦海洋行动,致力于提高决策的科学依据,通过相互学习共同加强科学伙伴关系。

本次海洋大会期间,中方主办了“促进蓝色伙伴关系,共建可持续未来”的边会。中国政府特使、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在致辞中说,中国的相关倡导旨在推动建立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并以蓝色伙伴关系原则为基础,通过灵活多元的合作模式,调动各方资源,促进形成“全球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共同开展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的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出席会议并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倡导的蓝色伙伴关系是一种有效的合作模式,能够更好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海洋十年

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落实,第72届和7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2021年至2030年定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并通过了实施计划,旨在采取一系列行动构建“一个清洁的、健康且有韧性的、物产丰盈的、可预测的、安全的、可获取的和富于启迪并具有吸引力的海洋”。

“十年”计划将提供一个共同框架,以确保海洋科学能够在可持续管理海洋,特别是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为各国的行动提供充分支持,即以“科学-政策”互动为基础,加强海洋和海岸管理,从而造福人类。


2021年6月8日上午,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承办的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中国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经国务院批准,自然资源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成立“海洋十年”中国委员会(简称委员会),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海洋十年”相关重点工作。

2022年8月19日,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由委员会主任、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主持,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际发展合作署、中科院、气象局、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成员单位的副主任和委员参加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洋十年”中国行动框架(草案)》作为参与“海洋十年”的指导性文件;同意成立专家咨询工作组,指导协调向联合国申报“海洋十年”行动的相关工作。

源:

1.联合国官方网站(中文)

2.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举行边会活动.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

3.这届联合国海洋大会 你了解多少.中国环境APP

4.庞中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对全球海洋治理的意义.学术前沿,2022年8月上

编:德 对:雯 核: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