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史事

2012年12月13日,首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回溯历届海博会

提供的爬取软件来源于:i.ijrou.com 免费下载使用



2012年12月13至15日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办了首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促成投资和贸易项目198个,项目投资总额和贸易成交额929.68亿元。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国际性经贸展会,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



回溯历届海博会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始于2010年首届广东省海洋经济博览会,2012年经中央批准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并于当年12月13至15日在广州举办了首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自2014年第二届起至2018年第六届在广东省湛江市举办,自2019年第七届起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

首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12年)


首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于2012年12月13日至15日在广州市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博览会以“科学开发海洋资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确立了努力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打造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构建起行业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海洋经济合作、交流与投资平台的目标。

第二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14年)


2014年12月3日至7日,第二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广东湛江开幕。


本届海博会以“湛蓝海洋,铸梦远航”为主题,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00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参会,其中境外企业和机构86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多家。展会集中展示了当前海洋经济发展的最新产品和技术等成就,展出了海水淡化、海洋勘测、海洋能源开发、船舶装备等十大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新形象。


深海潜水器蛟龙号1∶1模型、981钻井平台模型、“南海一号”仿古船等众多实物展品首次亮相湛江海博会。

第三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15年)


第三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于2015年11月26日至29日在广东省湛江市开幕。


本届海博会以“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为主题,设置国际馆、国家馆、产业馆、军事馆,以及旅游文化区、商品展销区、国际美食区等四馆三区。集中展示海洋能源、海洋船舶、海工装备、海洋科技、海洋生物、海洋环保、现代渔业、海洋文化、海洋旅游、海洋军工等板块的产业技术与产品,展示我国和世界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沿成果,搭建推动国内外海洋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国海洋科考的“三龙体系”(“蛟龙”号、“潜龙一号”、“海龙”号) 以及“海洋二号”卫星等先进设备,“981”钻井平台、“龙宫”号深海空间站实验平台等高新技术海洋工程均在本届博览会上亮相。

第四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16年)


第四届中国海博会于2016年11月24日至27日在广东省湛江市举办。


本届海博会以“创新 绿色 开放 合作”为主题,设置国际馆、国家馆、产业馆,以及海洋创客区、旅游文化区、商品展销区等三馆三区,以产业为板块,展示海工装备、海洋能源、海洋环保、现代渔业、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海洋产业新技术和新产品。重点突出海工装备、海洋科技、海洋环保、海洋现代渔业等板块的专业型展览,同时展示海洋旅游文化,宣传海洋经济,举办海洋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及技术发布会、合作洽谈会、投资说明会、旅游推介会、项目路演等系列经贸活动。


首次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并邀请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代表国家海洋局首次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指数——《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2016》。

第五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17年)


第五届中国海博会于2017年12月14日至17日在广东省湛江市举办。


与往届相比,本届海博会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国家馆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全国海洋系统参展,重点展示极地大洋深海成就,展出雪龙船,雪龙二号,向阳红十号,万吨海警船,无人调查船,无人机,大洋一号,大洋样品,深海调查设备等。并首次向全球推出“产业贸易馆”,更加侧重于交易,组织海工装备、海洋能源、军民融合、生物医药、海洋科技、现代服务业等成果参展。


本届海博会新增了“航海展”,从陆地扩展到海上,对标珠海航展和世界著名海展,组织部队舰艇、海陆装备及游轮、公务船、游艇帆船等参展;引进香港招商局集团合作,展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港口物流、海上贸易等成果。


在本届海博会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代表国家海洋局发布中国海洋经济指数——《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2017》,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动态。

第六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18年)


 

第六届中国海博会于2018年11月22日至25日在广东省湛江市举办。本届海博会吸引72个国家、24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次、普通观众达50万人次,签订合作交易意向金额1100多亿元,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本届海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高水平、高影响力”为目标,以“蓝色引领,合作共享”为主题,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来组织,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深入探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档次明显提升,呈现出高端化、国际范,规格规模再创新高。全国16个省、52个市的领导嘉宾,72个国家的嘉宾出席本届海博会。8位院士等50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在11场高端论坛演讲,以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高端论坛为引领,深入探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路径。近150家国内外涉海龙头企业、著名科研机构参展,带来可燃冰开采、深潜装备、船艇制造、深海牧场、海水淡化、造岛神器、海上风电、无人艇、水下机器人、海底隧道建设、深海能源开发等一大批高精尖新产品技术亮相海博会。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2018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对于服务海洋经济宏观决策,引导海洋经济结构优化,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然资源部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吸引广东、山东、辽宁等地20多家涉海中小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参加路演,涉及设备制造、海洋渔业、信息服务、海洋旅游等产业,有效促进交流合作。


本届海博会参展参会国家72个,同比增长14%,包括英国、法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挪威等30个国家的领馆、10个国家驻穗总领事等组团参加海博会,德国巴斯夫集团、英国普茨茅斯市、乌克兰布罗瓦雷市、泰国普吉府等纷纷组团参展,超过2000名外国客商前来海博会观展采购、商洽合作、考察项目。


第七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19年)


第七届中国海博会于2019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习近平致信祝贺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会上,签约项目394项,成交金额7.4亿元。


2019海博会围绕“蓝色机遇,共创未来”的主题,设置海洋资源开发和海工装备展区、船舶及港口航运展区、海洋新兴产业展区三大板块,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就,以及全球海洋经济最新成果。


2019海博会聚焦科技创新,涉及海洋产业上下游30多个细分行业。展览总面积达37500平方米。来自21个国家的455家展商参展,其中境外企业50家,世界500强企业14家。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9.7万人次专业观众参观了展览。首发新技术新产品432项。签约项目394项,成交金额7.4亿元;达成意向合作1013项,金额18.4亿元。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1至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年均增速为3.3%,总体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指数为134.3,比上年增长2.3%,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19海博会为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渔业和海洋旅游业等多个海洋产业搭建交易平台,开展了357场活动,其中项目推介会19场,110余家企业参加投融资路演类活动;海外院士团队领衔的24个高端技术项目,与市场、投融资伙伴开展交流合作。


第八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20年)


第八届中国海博会于202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


展览聚焦海洋战略前沿领域,设置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海洋生物医药六大板块,展览面积较去年增加了63%,约3.5万人次线下参观了展览。


“线上海博会”成为一大亮点。200多家参展企业借助5G、VR/AR、云计算等科技手段,首次开启“云观展”通道,开辟全球蓝色经济展示合作的“云窗口”。主办方将持续在线推出产品技术发布、展示推介、投资合作等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海博会”。10月15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这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五次发布该指数。《指数》显示,2019年,我国海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经济实力稳步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内生动力不断积蓄,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海洋发展四十年成就展”亮相海博会,展示海洋五大领域高质量发展成果,催人奋进。


第九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21年)


第九届中国海博会原定2021年11月25日至27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因疫情未按期举办,以下为原定内容)


今年海博会的主题是“科创赋能,共享深蓝”,设立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态环保和生物医药、海洋安全和现代服务6大板块,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同期也举办“线上海博会”。


海博会收到国内外近600家企业、机构报名,参展企业中既有连续数届参加海博会的“老朋友”,也有以校友会企业、集团涉海企业形式首次组团亮相的“新伙伴”;既有全球500强行业龙头,也有成长中的战略性新兴企业。


宏观论坛邀请全球超过50位政坛、商业和学界的领袖级代表,举办12场全体会议,与超过300位与海洋经济密切相关的专业嘉宾一道,深度探讨如何推动和促进全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为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第十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2022年)


第十届中国海博会于2022年11月24日至26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


本届海博会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对于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对于深圳面向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积极作用。


本届海博会围绕“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主题,更加聚焦海洋技术产品的应用场景,更加关注海洋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成效,更加突出面向全球招商引资的重要功能,更加突显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平台作用,全力搭建海洋领域产、学、研、用、投等各方深度融合的供需平台。11月24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发布了《2022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为114.1,比上年增长3.6%,我国海洋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本届海博会设置海洋港口与航运、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与环保、海洋渔业、海洋生物与医药、海洋旅游与文化等七大板块应用场景,1000多家展商、7000多个展品线上线下参展。


后续,海博会将继续创新谋划投资交易、新技术转化应用、组建产业联盟等多层次多样化系列服务,推出“永不落幕”的云展览、云对接,促进全球海洋经济和文化互联互通。


在全球共享的多功能“海洋国际会客厅”,超过300位国内外海洋行业领袖和专业人士、名企高管赴约海洋高端学术论坛,共举办一场宏观论坛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论坛、23场专业论坛。


海博会吉祥物——“蓝蓝”“洋洋”


“蓝蓝”和“洋洋”是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吉祥物,其灵感来源于中国的蓝色梦想和蔚蓝的海洋风情,其造型来源于海洋的水滴和波浪的形象,其颜色来源于海洋蓝和中国红,其名称来源于湛蓝海洋的“蓝”和“洋”,其内涵与形象展现智慧、优雅、欢乐、喜庆的特质,表达蓝色梦想扬帆起航、湛蓝海天遥相呼应、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海洋事业携手发展。笑容可掬的“蓝蓝”和“洋洋”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共享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盛事,共创海洋事业的美好明天。

END


信息来源:

1.“海洋档案”公众号.【那年今日】2012年的今天,首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 | 回溯历届海博会[EB/OL].“海洋档案”公众号,2017-12-13.

2.自然资源部官网.“海博会”闭幕 9.7万人次专业观众观展 签约成交394项 成交金额7.4亿元[EB/OL].自然资源部官网,2019-10-18.

3.赵婧.2019海博会签约成交394项7.4亿元[EB/OL].自然资源部官网,2019-10-21.

4.路玉萍 闵志 陈丹.2018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落下帷幕[EB/OL].自然资源部官网,2018-11-27.

5.秦绮蔚 吴亚男.2020海博会圆满落幕[EB/OL].光明网,2020-10-19.

6.李若一.2021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1月25日在深圳开幕[N].中国青年报,2021-10-21.

7.秦绮蔚.2022海博会闭幕:云展览云对接“永不落幕”[N].深圳特区报,2022-11-27.

整 编:李维杉  校 对:德 福  审 核:采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