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档案

海档要闻 | 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档案数字化成果分发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3-22

近日,中国海洋档案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档案数字化成果分发工作,移交进馆的该专项档案,正式以档案数字复制件的形式反馈至11个沿海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16个支撑单位,为进馆单位有效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档案数字化产品

2019年12月至2021年7月,在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和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下,中国海洋档案馆全力推动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档案工作,实现档案工作与专项调查同步推进。调查前编制相关档案管理技术规范并在全国范围内宣贯,调查中及时跟进开展档案整理培训并提供档案指导咨询,调查后严格制定进馆程序、组织目录校验审核和实体抽查、指导验收整改,最终顺利完成全部调查档案的接收进馆,共接收纸质档案5838卷(47248件),电子档案504.63GB,实物档案117件。

在完成接收进馆工作后,中国海洋档案馆随即启动该批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加工。按照国家档案局发布的纸质档案数字化标准,制定严密工作方案,从严把控关键环节,历经两年时间完成经济调查全部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形成数字化成果141万页,并开发形成了面向档案移交单位使用的单机版档案信息检索浏览系统。为确保档案数据安全,成果分发工作在报请管理部门批准后,正式与各进馆单位签署了档案利用协议,档案目录和数字化文件也已呈现在各单位检索浏览系统界面上。

检索浏览系统界面

秉持“管理有标准、成果有反馈、安全有保障”的原则,本次分发工作圆满完成,为各进馆单位档案资源建设、成果高效利用、数据共享服务奠定基础。后续中国海洋档案馆在做好海洋档案“收、存、管、用”职责的同时,也将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实施档案回馈,提升档案管理实效,实现档案价值增值。

(文/余林夕、徐文斌 /余林夕)

END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档案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字:余林夕、徐文斌  图 片:余林夕

辑:李维杉  审 核:采 悠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