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档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拓渠道,扩领域,搭平台,涉海史料征集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4-28

涉海史料是我国的宝贵财富,对了解海洋历史状况、实施海洋权益维护、开展海洋科学研究、传承海洋文化有重要参考价值。随着社会发展和时间流逝,涉海史料征集工作显得更为紧迫,可谓之抢救。涉海史料征集工作是中国海洋档案馆的重要职责之一,2023年中国海洋档案馆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涉海史料征集入馆工作,“拓宽征集渠道,改进征集方式,添充馆藏资源”是今年工作的新目标。

中国海洋档案馆涉海史料征集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今年第一季度已通过征购、接受捐献等方式征集接收了8批珍贵史料,共计403件。其中既有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视察海军老照片,汪品先院士留苏期间的笔记,以及七八十年代108乙机磁带母带实物,又有中国海监总队制服、海监工作照片,黑潮合作调查工作照片、相关书籍等。

近日,国家海洋局离退休干部局副司长周春萍向王晓峰先生(原国家海洋局机关党委处长)推荐了中国海洋档案馆,请他将珍藏多年的《1978年4月28日国家海洋局学习大庆·大寨·雷锋和“硬骨头六连”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全体合影》捐献给我们。王晓峰先生史料捐献仪式及座谈会于4月13日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召开,由于王晓峰先生本人身体原因未能到场,由周春萍代为参加仪式。周春萍始终心系涉海史料的征集工作,不仅在2021年向中国海洋档案馆捐献了其创作的《碧水丹心》一书以及其父原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周绍棠的大量珍贵史料,还不忘为中国海洋档案馆牵线搭桥,鼓励、动员身边的人捐献史料和提供线索,为涉海史料找到最合适的“归宿”。在会上她表达了对中国海洋档案馆认真负责精神的赞扬。

图片1

图片2

史料捐献现场

捐献仪式和座谈会后,周春萍还对此次捐献的照片以及馆藏的《1978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国家海洋局第一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暨工作人员合影》中的人物逐一进行了辨认,并多次打电话联系相关人员求证,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辨认,共提供了近80人次的背景信息,使我们不仅获得了照片,还获悉了照片背后记载的一段段历史。

图片3

周春萍、刘小强辨认照片中人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永不枯竭的源头源源不断地输送活水,池塘里的水才会一直清澈。中国海洋档案馆将持续推进涉海史料征集工作,不断丰富“源头活水”,盘活“沉睡资源”,让这一湾碧水永映蓝天!

(文/于钊  图/李维杉、林宁)


辑:李维杉  审 核:采 悠

99294_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