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要闻

国有档案资源普查试点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在津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1

   中国档案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在天津举办国有档案资源普查试点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洁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党委书记李晶致辞。天津、四川、海关总署、中国石油集团4个试点地区和单位的6名代表详细介绍了试点工作经验和成效,山西、浙江、广西、重庆、青海5个省(区、市)的代表分享了做好档案统计工作的经验和亮点。

   “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开展国有档案资源普查”。这是档案系统第一次大规模资源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单位多、工作难度大,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国家档案局经过深入研究,于今年启动普查试点工作,选取4个具有代表性、典型性、针对性的试点地区和单位先行先试,努力探索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经验,为全面完成此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半年来,国家档案局通过开展多种形式调研,结合各试点地区和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国有档案资源普查相关规范要求。各试点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召开动员会、现场调研等方式推动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分级负责、各方参与、分工协作”的工作局面,从根本上确保了工作顺利完成,并从机制、人员、财政多方位保障试点工作开展。各级档案主管部门“线上+线下”多措并举,通过举办培训班、编制工作指南、现场指导答疑等多种方式,为各单位提供业务指导,使普查工作更加统一规范。通过各方努力,各试点地区和单位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国有档案资源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清查,不仅对区域内国有档案资源数量有了进一步掌握,而且对档案保管状态、保管条件进行了深入摸排,同时将档案统计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了档案统计工作的作用,有力推动了档案工作的开展。

   针对即将全面开展的国有档案资源普查工作,李洁鸿强调,各地区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档案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总结好试点经验、运用好试点成果,确保顺利推进,并以此次普查工作为着力点,推动档案统计工作水平实现全面提升。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把质量关,在数据填报、审核上下功夫,确保普查数据客观、真实、准确。要强化运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档案领域重点要点,灵活运用多种方式,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21日 总第4075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记者 王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