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要闻

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5

   中国档案报讯 12月13日至14日,国家档案局在北京召开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年度总结会议。国家档案局副局长高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在数字赋能、助力智慧工程建设运行,绿色转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战略,深入融合、促进项目规范化管理,提质增效、助力提升项目档案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会议要求,做好试点工作要对标法规标准,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准确理解把握其目标、内容和要求,指导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密切协同配合,强化组织管理,档案、信息技术、工程管理等部门应履行职责、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勇于开拓创新,关注前沿、面向未来,积极开展理论、管理实践和技术手段等的探索。增强安全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职责,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万无一失。扩大试点成效,积极完善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扩大试点应用范围,将成熟的管理经验、技术路线、技术方案总结提炼形成标准规范,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有关负责人总结了试点总体情况和2023年国家档案局开展的相关工作,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通报了后续工作计划。深中跨江通道工程、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等6家试点单位汇报了试点进展情况,有关专家对试点工作进行了点评。相关试点项目单位和推荐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1000余人线上参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25日 总第4077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刘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