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要闻

让档案在重大纪念日中绽放更亮丽光彩

发布时间:2024-01-01

新闻速递

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纪念全国真相与和解日

   加拿大“全国真相与和解日”(National Day for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始于2013年“橙衫日”(Orange Shirt Day)活动。“橙衫日”之名源于活动发起者菲利斯·韦伯斯塔德(Phyllis Webstad)的经历。在原住民寄宿学校上学的第一天,她的新橙色衬衫便被夺走。这是青少年原住民被剥夺权利的缩影。“橙衫日”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此基础上,2021年6月,加拿大立法确定每年9月30日为“全国真相与和解日”,旨在广泛提高全社会对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这一历史惨剧的认识,加深公众对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原住民文化灭绝等问题的反思。

   2022年,加拿大图书档案馆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和保护原住民语言和文化的纪念日服务活动。“土著之声”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开发了多媒体电子书,通过原住民撰写的文章,展现他们对音像档案、地图、艺术品、照片等藏品的个性化观点。官网还公布了大量原住民寄宿学校档案,并附有指南说明。当日晚间,其位于加蒂诺的库房中心常亮灯光以表达纪念。

美国国家档案馆举办独立日庆祝活动

   美国国家档案馆保存着建国时期的珍贵文件,包括《独立宣言》《权利法案》原件等。2023年7月4日,美国国家档案馆举办了丰富活动,庆祝《独立宣言》通过247周年。

   活动包括主旨演讲、音乐表演、主题诵读等,并推出了与《独立宣言》相关的寻宝、涂鸦、旗帜设计等游戏。活动期间来馆参观还有机会观摩《独立宣言》原件。

爱尔兰“1921年条约:档案馆中的文件”展览巡回展出

   2021年12月,为纪念《盎格鲁-爱尔兰条约》(《英爱条约》)签署100周年,加深爱尔兰人民对国家历史的理解,爱尔兰国家档案馆联合皇家学院、国家图书馆和公共工程办公室合作举办“1921年条约:档案馆中的文件”展览。该展览在都柏林城堡展出3个月。撤展后,又于2022年4月至5月在威克洛郡图书馆和档案馆继续展出。

   展览首次公开了一批重要官方历史档案和私人文件,其中包括条约的爱尔兰版本和英国版本。1921年12月6日,英国与爱尔兰共同签订该条约,标志着爱尔兰独立战争的结束。条约签订的相关档案是爱尔兰国家档案馆最重要的馆藏之一。

新闻快评

   在国家档案馆的珍贵馆藏中,关键时刻的历史记录分外夺目。因其内容的独特性、标志性与真实性,这些档案的开放与利用备受关注,成为彰显机构特色、提升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从以上3则新闻中,可以概括出珍贵馆藏服务国家重大纪念日的基本经验。

   一方面,把握开放与利用时机,提升档案馆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深化档案资源价值。作为藏有国之重宝的宝库,借纪念日开放或开发利用珍贵馆藏,既是对形象与职能的展示,又能借此良机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

   具体来说,一是深化社会公众对其职能的认知,塑造更负责任的机构形象。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土著之声”项目立足原住民视角,真实呈现他们的见解和观点,加深公众对其历史、语言和文化多样性的认知,也在这一过程中提升社会对档案馆职能作用的认可度。二是依托热点,通过内容丰富、受众广泛、形式各异的利用服务活动,进一步促进馆藏资源价值的实现。重大纪念日的相关主题活动往往为举国乃至全球瞩目,这是提高档案利用服务实效的有利时机。美国国家档案馆利用《独立宣言》等重要历史文献,推出寻宝、涂鸦等游戏,既紧密结合主题,又关注受众体验,使档案内容活化,在寓教于乐中促成档案价值实现。

   另一方面,运用竞合思维,既联动多主体进行开发利用和协作宣传,又彰显本机构的优势和特色。服务国家重大纪念日,不仅是档案馆提供利用服务的重要内容,而且是公共部门尤其是公共文化部门开展社会服务的代表性主题。在同一服务主题下,档案馆有必要也有机会与相关机构在竞争中求合作、于合作中强优势。

   因此,要锚定目标,以同一主题、重合受众等作为连接点,通过合作拓宽服务范围,共同争取把蛋糕做大。如,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广泛联系原住民群体,并重点邀请青少年群体参与纪念活动,实现了更广泛的参与。又如,爱尔兰国家档案馆为增加展览受众、扩大展览影响,联合地方图书馆、档案馆等进行巡回展出,促成共赢。

   同时,要把握资源优势,以原始记录、一手资源等作为竞争立足点,打造服务特色,力求把蛋糕分好。资源优势既是打造档案品牌最有力的支点和最大亮点,也是赢得竞争的关键所在。事实上,公共文化部门的竞合远不止重大纪念日服务这一点。随着公共文化部门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力度不断加大,在资源数字化、利用智能化中,各部门面临着共性问题,合作共赢或可成为解决之道。在此基础上,强调资源竞争或服务优势将更具现实意义。

   如何让档案在纪念活动中更具存在感?如何彰显档案机构特色?

   首先,要选准角度,精准切入,在对纪念日相关内容和演进脉络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结合馆藏特色以及公众关注,确定活动主题,及时开放相关馆藏,提供利用服务,激活档案价值。

   其次,要实现资源挖掘与活动优化的双向互促。高质量的档案利用服务要求关注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能,因此,既要加强内部资源挖掘,又要优化外部活动组织。只有二者互为助力,才能在利用服务中实现更加显著的社会效益。要看到,资源优势是档案馆利用服务的立身之本,直接决定其在公共文化服务市场的竞争力。应在本馆特色档案馆藏中加以定位,类比博物馆“镇馆之宝”,明晰家底,亮出“王牌”。同时,要结合不同主题,以恰当的利用服务延展价值链条。要提醒的是,活动组织是利用服务的外在依托,要从形式、受众、协作、资源调度等多方面加以综合考量。

   最后,要开阔服务思路,在竞合平衡中明确资源优势,提升服务能力。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开展的服务与档案馆开展的主题相近、形式相似,甚至部分资源高度重合。公共文化部门具有一定的集群优势,如更加开放的文化产业链、更加成熟的全国服务网络、更加密集的各类馆藏资源、更加先进的数字化智慧化服务平台等,档案部门或可尝试主动融入其中,在合作中减少非必要的重复劳动、扩大服务受众范围、降低利用服务成本,从而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将更多力量用于独特优势的打造,在广泛合作基础上赢得主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1日 总第4080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