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Argo野外站全年分发数据两万余条

发布时间:2024-04-03


中国自然资源报讯 3月29日,自然资源部杭州全球海洋Argo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Argo野外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陈大可,以及来自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所属多个研究所、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Argo即地转海洋学实时观测阵。会议由Argo野外站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大可主持,站长刘增宏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2023年,Argo野外站依托各类项目在西北太平洋和东印度洋布放了19个自动剖面浮标,并将国内其他单位布放的10个浮标纳入中国Argo计划,全年业务化接收、处理和分发了海上400余个浮标的2万余条剖面数据。野外站成员获批新项目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1项。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Argo野外站过去一年在我国剖面浮标实时海洋观测网建设、数据产品研制、开放共享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就野外站的运行、发展方向和专项浮标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陈朝晖、Argo野外站副站长邢小罡、Argo野外站流动成员李宏分别作“深海增温不确定性与深海Argo”“Argo资料在中尺度涡研究中的进展”等学术报告,与现场专家开展交流研讨。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李兆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