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回眸

【口述历史】亲历者讲述我国的漂流瓶计划

截图170

截图171

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海洋事业刚刚起步,海上航行安全和海洋科学研究都迫切需要海洋数据,一个用漂流瓶观测中国沿海漂流状况的项目悄然而生。循着档案记载,我们找到了当年项目主要参加者林锡藩和陶义忠两位老师,他们为我们讲述了那段历史。


据两位老师回忆,这个项目启动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由国家海洋局牵头组织实施,首先以黄渤海区域为试点,具体工作由海洋一所负责。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该计划没有继续在东海和南海实施。据档案记载,试点工作为七十年代中期继续在黄海区域施放漂流瓶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很好基础。该计划成功地获取了一批漂流数据,研究人员利用这些数据对黄渤海区的表面流若干特征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截图172

随着海洋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年漂流的数据早已淹没在海洋大数据中,用漂流瓶观海的手段也被历史封存。但这段关于漂流瓶的足迹,则承载着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印记,承载着一代海洋人艰苦创业、敬业奉献精神,也将永远被铭记和传承。


中国海洋档案馆 撰文脚本/三草 拍摄制作/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