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要闻

第二届档案事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在深圳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3

   中国档案报讯 日前,第二届档案事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深圳市档案学会共同举办,主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与会的190余名全国档案界专家、学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入研究探索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档案事业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道路。近8万人在线上同步观看了会议直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相关要求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发挥高端档案智库的学理研究与智力支持功能,联合深圳市档案学会共同举办此次学术交流会。

   以《数字胶片——一种新的可能》《关于档案事业现代化实践路径的思考》《以“四个好”“两个服务”为根本遵循 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档案管理集约化,助力档案事业现代化》为题的4场主旨发言开启了学术交流的序幕。随后,档案界有关领导、学界专家、行业代表紧紧围绕“档案信息化创新”“企业档案事业创新”“金融档案工作创新”“中国式档案现代化理论研究”4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22年度档案事业发展十佳案例”颁奖仪式和“2023年度档案事业发展十佳案例”征集启动仪式。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拥军介绍了《中国档案事业发展报告(2022)》的编制情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3日 总第3969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孙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