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档案

“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建筑工法展览馆,传承大国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19

4月14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海洋档案馆)组织“蓝色希望”大学生海洋科技志愿服务团队,与中心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选手和海洋档案馆职工代表共同走进天津建筑工法展览馆,学习交流科技类场馆讲解方法,了解我国由古至今建筑工法发展历程,传承大国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418180631

参观天津建筑工法展览馆

作为全国唯一的建筑工法展览馆,共展出全景模型50套、实物展品373件、布设专题展厅4个,涵盖了古建筑、园林、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地下建筑、大型桥梁等各种结构体系的施工工法,集专业性和技术性于一体,反映了天津沿海河发展的城市格局和独具特色的民俗符号。志愿团队与展厅讲解人员边走边交流,探讨面向不同受众人群的讲解时长、讲解内容、语气语调和肢体动作等科技类场馆讲解方法和讲解技巧,在学习互鉴中加强对双方专业领域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在五步工法沙盘和按照传统建筑工法还原的门楼、房屋等实景建筑面前,志愿团队还向大家补充介绍了海洋工程和海堤、丁坝等近海工程构筑物的种类和作用,讲述了古代使用“稻壳定线”法确定海岸线位置修筑堤坝的故事及其现代理论依据。

本次参观不仅让大家共同学习了陆地建筑的施工工艺方法,还通过科技志愿服务团队的讲解进一步了解到海洋工程结构物的基本知识,拓宽了团队的知识面、交流了科技类场馆的讲解技巧。团队成员将所学海洋专业知识应用到服务社会的实践过程中,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热爱。工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之一,志愿者在参观后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传承和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为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4(1)

活动合影留念

(文/陈佰川 图/门翔、陈佰川)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辑:李维杉  审 核:采 悠

99294_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