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档百科

海平面上升数百年内不可逆转

3月20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瑞士因特拉肯发布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报告由全球126位专家编写,以第六次评估周期中三个工作组报告和三个特别报告的主要结论为基础,综合给出了气候变化当前的状态和趋势,未来气候变化、风险和长期应对,以及近期响应措施。报告充分认识到气候、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以及人类社会的相互依存关系,不同形式知识的价值,以及气候变化适应、减缓、生态系统健康、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反映了参与气候行动行为主体的日益多样化。

全球气候变暖

1750年以来,由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大气、海洋、冰冻圈和生物圈发生了广泛而快速的变化。1850-2019年累积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2%发生在1990-2019年。2019年,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高于200多万年来的任何时期,其中化石燃料燃烧和工业制造产生的二氧化碳所占份额和增幅最大,约79%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能源、工业、交通和建筑部门,22%来自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1970年以来全球表面温度的增速快于过去2000多年中任何一个50年,2011-2020年全球表面温度较1850-1900年高1.1℃,其中陆地增温幅度大于海洋,增幅分别为1.59℃和0.88℃。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加速上升,1901-2018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0.20米,1901-1971年,海平面上升的平均速率为1.3毫米/年,1971-2006年增加到1.9毫米/年,2006-2018年进一步增加到3.7毫米/年。  


1882年和2005年,阿拉斯加州缪尔冰川已经完全融化


1909年7月和2004年7月,阿拉斯加州麦卡迪冰川的融化情况

阿拉斯加州佩德森冰川,从1917年夏天的冰川演变成了2005年夏天的绿野

阿拉斯加哥伦比亚湾的哥伦比亚冰川,分别拍摄于2006年(左)和2012年(右)。


气候变化已经对自然和人类系统造成广泛的不利影响。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复合性极端事件发生频率增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越来越多地导致非洲、亚洲、北美和中南美洲居民迁移,加勒比和南太平洋小岛屿国家相对于其较小的人口规模受到了不成比例的影响。极端高温强度的增加导致一些地区数百个物种消失,海洋变暖和酸化对一些区域的渔业和贝类养殖产生了不利影响。全球大约有33亿-36亿人生活在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环境中,2010-2020年,在高脆弱区域,洪水、干旱和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比低脆弱区域高15倍。气候变化影响了粮食安全和水安全,阻碍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由于气候和非气候因素的综合作用,目前约50%的全球人口至少在每年的部分时间里都会经历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政府和公众对气候影响和风险的认识不断提高,适应规划和实施在所有部门和地区都取得了进展,超过170个国家和许多城市将适应纳入其气候政策和规划过程中。基于生态系统的适应方案在降低洪水风险和城市热岛效应方面卓有成效。早期预警系统等非结构性措施和堤防等结构性措施相结合减少了内陆洪水造成的人员伤亡。灾害风险管理、预警系统、气候服务和社会安全网等适应方案在多个部门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但适应差距仍然存在,主要包括资源有限、资金调动不足(包括研究)、气候认识水平较低、对适应科学的理解有限,以及缺乏紧迫感等。当前用于适应的资金不足限制了适应方案的实施,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自第五次评估报告以来,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和法律不断增多,一些减缓方案的成本效益越来越高,2010-2019年太阳能、风能和锂离子电池的单位成本分别下降85%、55%和85%,但存在区域差异。用于化石燃料的公共和私人资金流仍然高于气候适应和减缓的资金流,过去十年气候融资的规模有所增加,融资渠道有所拓宽,但跨地区和跨部门的资金流发展不均衡,绝大多数气候融资都用于减缓,但仍未达到所有部门和区域将升温限制在2℃以下或1.5℃所需的水平。

海平面上升不可逆转

累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将导致全球变暖加剧,预估全球升温在近期(2021-2040)将达到1.5℃,深度、快速和持续的温室气体减排将使全球变暖在20年内明显减缓,空气质量更快地改善。在极低(SSP1-1.9)和中等(SSP2-4.5)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本世纪末变暖水平将分别为1.4℃和2.7℃。由于深海持续变暖和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在几个世纪到几千年内不可逆转,相对于1995-2014年,在极低和高(SSP5-8.5)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2050年全球平均海平面将分别上升0.15米-0.23米和0.20米0.29米,2100年将上升0.28米-0.55米和0.63米-1.01米。由于冰盖过程相关的不确定性,高情景下2100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可能达到2米。随着变暖加剧,区域极端气候将变得更加广泛和显著,复合型热浪和干旱事件更加频繁,2100年全球超过一半的验潮站当前百年一遇极端海平面事件将变为至少一年一遇。预估的长期影响比当前观测到的高出多倍,陆地、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损失加剧,一些地区粮食减产,强降水频次和强度的增加引发更多的局地洪涝,海平面上升对海岸带生态系统、人口和基础设施的风险将继续增加。气候风险和非气候风险相互作用,产生更加复杂和难以管理的复合和级联风险,风险水平也与人类和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暴露度密切相关。  


海平面上涨加剧雅加达市区内涝(图片来源:印尼国家通讯社)

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目前可行和有效的适应方案将变得受限且有效性降低,更多的人类和自然系统将达到适应极限。全球变暖超过1.5℃,一些生态系统(如温水珊瑚、沿海湿地、极地和山地生态系统等)、淡水资源有限的小岛屿以及依赖冰川和融雪的地区将达到硬适应极限,一些基于生态系统的适应措施也将失去其有效性。适应方案要考虑其长期性,可以通过灵活、多部门、包容性、长期规划和实施适应行动来避免适应不良,这对许多部门和系统都有协同效益。限制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需要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在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之前的累积碳排放量和当前温室气体减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变暖是否可以限制在1.5℃或2℃。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如果持续,预计将导致全球表面温度更早地达到峰值后逐渐下降。1.5℃(>50%)和2℃(>67%)温控的全球模拟路径都需要十年内在所有部门快速、深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甚至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立即减排,这些路径设定分别在2050年代初和2070年代初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抓紧时机提高气候恢复力

气候变化对人类福祉和地球健康构成威胁,实现宜居和可持续未来的机会之窗正在迅速关闭。在这十年中作出的选择和实施的行动将对现在和之后数千年产生影响,迟缓的减缓和适应行动导致成本增加、搁浅资产,减缓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降低。近期行动涉及大量前期投资和潜在的破坏性变化,这些变化可以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来减少。为了实现深度和持续的减排,所有部门和系统都必须进行转型,这些系统转型涉及大量减缓和适应备选方案的大规模部署。目前已有可行、有效和低成本的减缓和适应方案,但在各系统和区域之间存在差异,加速和公平的行动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加拿大最后一个完整的北极冰架已经解体

气候恢复力发展将适应和减缓相结合,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并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以及包容性治理和协调政策来实现。将气候适应纳入社会保护计划可以提高恢复力。政治承诺、协调一致的多层次治理、体制框架、法律、政策和战略,以及增加获得资金和技术的机会将有助于促成有效的气候行动。资金、技术和国际合作是加速气候行动的关键推动者。如果要实现气候目标,适应和缓解资金都需要成倍增加。END



文字来源:

王慧.海平面上升数百年内不可逆转——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解读》[N].中国自然资源报,2023-04-26(5)

图片来源:环球网、国家地理中文网、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公众号

编辑:德福 审核:采 悠

99294_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