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中国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状况发布 海平面上升加剧灾害风险

发布时间:2023-05-12

  中新社温州5月12日电 5月12日是中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日,由中国自然资源部东海局、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和温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海洋防灾减灾宣传主场活动在浙江温州举行。会上,中国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发布中国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状况。


  中国是世界上受海洋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具有灾害种类多、分布广、频率高、损失大等特点。据统计,近十年(2013-2022年),海洋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达714.3亿元人民币。

  根据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最新成果,中国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基于风暴潮、海浪、海冰、海啸、海平面上升等5个灾种国家尺度风险评估和区划结果,结合近十年不同灾种在中国沿海地区发生频次、致灾强度及造成损失等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会同有关单位,评估了中国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状况。

  结果显示,中国海洋灾害高风险区域主要分布在渤海湾底部沿岸、莱州湾沿岸、杭州湾北部沿岸、浙江中南部到福建北部沿岸、珠江口沿岸、雷州半岛东部沿岸等区域。其中,辽东湾底部及西岸海冰灾害风险较高;渤海湾底部沿岸、莱州湾沿岸受温带风暴潮灾害影响较大,杭州湾北部沿岸、浙江中南部到福建北部沿岸、珠江口沿岸、雷州半岛东部沿岸受台风风暴潮灾害影响较大;浙江台州和舟山、珠江口以东、海南东部地区海啸灾害潜在风险较大。此外,海平面上升加剧了沿海地区海洋灾害风险,特别是天津市、上海市等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区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不容忽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逸飞 张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