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档案

“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 走进华夏小学,提升海洋意识 保护海洋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23

      5月9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组织“蓝色希望”大学生海洋科技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天津市南开区华夏小学,讲解海洋科普知识、宣传海洋文化。华夏小学历来重视海洋科普工作,是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服务教育“双减”合作学校之一,曾多次组织学生参与中心举办的海洋科普讲座、海洋知识竞赛、参观科普展厅和海洋研学实践等活动。

      本次活动以华夏小学思政课堂为契机,首先由“蓝色希望”志愿团队负责人林宁研究员带来《让你重新认识世界的三色海洋——多变的蓝色海洋》科普讲座。他以“大家眼中的大海是什么样的?”这样一个小问题开场引发各位同学的思考,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示意,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对海洋的感受。林宁为回答问题出色的同学赠送了中心设计的“海洋守护者”徽章,利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从“辽阔的海洋”“运动的海洋”“富饶的海洋”“欢乐的海洋”“发怒的海洋”和“脆弱的海洋”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海洋资源、海洋生物、海洋灾害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海洋基础知识。随后,林宁从另外一种视角带领同学们重新认识海洋,强调“海洋是连接世界的通道,不仅关系到国家安全,也关系到国家的发展”。他向同学们展示了横版和竖版世界地图、中国周边主要海上通道示意图等,讲解了极地考察、国际海底区域、蓝色国土、海洋权益等方面的内容,并在现场给同学们传阅了珍贵的深海锰结核样品,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和观察的热情。最后,林宁呼吁同学们要从小培养国家疆域意识和海洋意识,认识海洋、亲近海洋、探索海洋、保护海洋,争取今后成为一名海洋工作者为建设海洋强国做贡献。在场所有同学齐声朗诵“少年郎,扬帆起航向海洋,心怀蓝色希望,共创国之富强”表达了今后参与建设海洋强国的信心,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

      紧接着,“蓝色希望”志愿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赵佳琦为同学们带来《保护海洋、你我同行》科普讲座。她根据受众群体的年龄特征和接受能力,在暖场环节选取了备受小学生们喜爱的动画片片段,描绘了主角人物在从海底上浮到海面游玩的过程中遭遇大量垃圾封锁而无法正常通行的画面,让同学们认真思考片中的场景反映了当前海洋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她通过丰富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向大家展示了海洋垃圾对海洋生物、海洋环境和人类生活造成的重大危害,号召同学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多做一些小事,用实际行动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与授课老师互动,表达了自己在本次课堂中的收获和感想。大家都为当前海洋遭受的严重污染情况表示担忧,有的同学讲到“在今后的生活中要注意垃圾分类处理,在海边游玩时要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有机会我也要加入海边净滩志愿者队伍,为守护我们共同的蓝色家园出一份力”,还有的同学讲到“现在我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取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去研发各种海洋高端仪器装备,助力建设海洋强国”。

      多年来,中心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普及海洋科学知识、传播海洋文化,为处在青年时期的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机会,为建设海洋强国培养后备人才。大学生志愿者在活动后表示,本次授课的内容是受到近期在学校学习的生态学导论课程的影响和启发,觉得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也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感谢中心提供的平台能让自己将在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实践行动,同时锻炼了临场发挥和语言表达能力,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今天的讲座学习海洋知识、提升海洋意识,共同关爱海洋、保护环境。


文:陈佰川 图:陈佰川 李渊玮

编辑:德 福   审核:采 悠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