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档案馆简介

一、 概况

北海档案馆成立于1965年,前身是北海分局情报资料室。1991年更名为“国家海洋局北海海洋信息中心”,加挂“国家海洋局北海档案馆”的牌子,负责北海分局除文书档案外的科技档案管理工作。1997年4月29日,根据国家海洋局文件确定机构全称为“国家海洋局北海信息中心”,简称“北海信息中心”,加挂“国家海洋局北海档案馆”的牌子,职责不变。同年,北海档案馆获得国家2级档案馆资质。

2007年,经局长办公会研究,由北海档案馆集中统一管理分局全宗档案,分库管理科技档案、分局办公室分库管理文书和财务档案,劳动人事档案暂由人事部门和各单位管理。2013年,北海分局重新修订《北海分局档案管理规定》,规定北海档案馆集中统一管理分局档案,其中会计档案暂由财务处管理,劳动人事档案暂由分局人事部门和各单位管理。

2013年1月,北海信息中心(北海档案馆)由青岛市抚顺路22号迁至崂山区云岭路北海分局科研楼办公,北海档案馆库房迁移至分局科研楼二楼。档案馆库房建设工作从设计到施工及后期装修严格按照国家关于档案库房建设的相关规范进行,配备了气体消防灭火系统、空调漏水检测系统和恒温恒湿自动控制系统,馆区面积共计602平方米,主要分为荣誉展厅(含专题展厅和实物展厅)和档案存放区两部分。馆内共配备有51列智能电动密集架、6列防磁柜(用于存放硬盘、光盘、磁带等存储介质)、10列保密柜(用于存放珍贵史料),初步组建成了现代化的北海区海洋档案馆。

二、 主要职责

1. 履行北海区海洋档案馆职能,对海洋档案业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北海分局档案管理的支撑工作,承担档案业务工作。

2. 集中统一管理北海分局全宗档案,负责档案接收、保管、统计、利用和移交工作。

3. 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维护北海分局数字档案馆,搭建高效的档案信息管理网络平台。

三、 馆藏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2月,北海档案馆馆藏机关文书档案、课题研究档案、海滨观测档案、船舶测报档案、基建档案、珍贵史料等各类档案共计9000余卷。共有在岗职工55名,北海档案馆下设档案室(共8名人员)负责北海档案馆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集中统一管理北海分局全宗档案,履行北海区海洋档案馆基本职能,承担具体档案业务。

四、 数字档案馆

为适应分局信息化建设和档案事业发展的要求,分局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了分局信息化建设的总格局,实施信息化带动策略,以档案信息化带动档案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分局档案事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2015年,分局成立了信息化工作小组,由局办公室统筹组织开展分局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2016年北海档案馆组织开展了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截至2017年2月,北海分局数字档案馆系统已完成初步建设和部署,初步建立起以分局业务网为基础网络的数字档案馆管理平台,并完成了1965-2011年度分局非涉密文书档案及数字化扫描件的批量挂接工作,实现了在线浏览,提高了文件查询和借阅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