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介绍

业务介绍

档案资料收集

按照规定,接收相关单位形成的,具有长期和永久保存价值的档案,以及各单位承担基本建设项目形成的档案;接收有关单位承担的各类海洋项目形成的档案。开展海洋人物档案征集工作,收集反映我国不同时期海洋状况和海洋工作的历史资料。

图片5

▲专项档案进馆

1532504392519961

▲局属单位历史档案进馆

图片6

▲海洋人物档案征集

图片7

▲口述海洋历史

业务支撑服务

承担全国海洋档案工作业务支撑,开展海洋档案工作发展研究。起草海洋档案发展规划、计划和工作方案,编制海洋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规范。组织开展海洋档案业务培训,提供档案规范化建设、档案数字化等技术支撑。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档案培训现场

信息化建设

开展纸质档案图像化处理,对模拟声像档案进行数字化转换,提取档案中的海洋科学数据,建设相关数据库。开展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研究,建设海洋数字档案馆,搭建海洋档案综合管理 和共享服务平台。

图片12

图片13_conew1

▲海洋档案综合管理系统

图片13_conew2

▲海洋数据管理系统

资源开发和服务

积极提供馆藏档案利用服务,为海洋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开展馆藏档案信息挖掘,布设海洋档案展览,编研专题产品,开发音像产品,传承海洋历史,弘扬海洋文化。


图片17

▲海洋档案展览

webwxgetmsgimg_conew1

▲海洋档案微信公众号


图片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