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回眸

【亲历者说】重庆号巡洋舰起义知多少?海洋人来说

截图167


王颐桢讲述重庆号巡洋舰起义

截图166

重庆号巡洋舰是二战结束后英国政府送给国民党的一艘军舰,是当时国内吨位最大、装备最精良的军舰。1949年2月25日晚,舰上574名官兵在吴淞口吹响了起义的号角,投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震动国民党朝野。同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以重庆号起义官兵为基础成立新中国第一所人民海军学校—安东海军学校。毛主席曾亲自接见重庆号起义官兵并给予肯定,“欢迎你们光荣起义……新中国将建自己的海军,造出更多更好的军舰”。


截图168

重庆号起义事件经过60余载岁月的磨砺,已渐渐沉淀在档案中,而年事已高的王颐桢却依然能够清晰地记得重庆号起义始末。


“重庆号起义主要是由时代的背景促成的,当时国民党很腐败,全国人民都开始反对”、“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取得了胜利,伟大的形势鼓舞下促成了这次起义……”。王老讲到了起义的原因。


重庆号起义由27人组成的“重庆号士兵解放委员会”领导,王颐桢担任主席。起义当日,他们很快掌握了舰上的轻武器,控制了整个军舰,为了争取最快的时间与人民解放军会面,重庆号首先到达了最近的烟台解放区。


起义的消息很快传到了蒋介石耳中,国民党多次派船侦察情况,之后重庆号驶入葫芦岛,又遭到国民党部队的轰炸。

截图169

王老说,重庆号起义时,舰上官兵思想并不完全统一,大部分人思想比较进步,但是少部分人不愿意起义,尤其在起义过程中,和敌军一直在继续打仗,有些同志思想开始动摇,一方面要持续抗击国民党军队的轰炸,一方面还要保持队伍的稳定,控制整个舰船非常不容易。


国民党军队的持续轰炸致使舰上6名同志牺牲,岸上4名同志牺牲,船身多处受创。王老说:“大家商讨如何作战对策,最后研究保全人是最主要的,因为这些人都是留英海军技术人才,对以后建设海军大有用场。于是决定舰上的人和装备物资全部撤退,将舰船自沉在葫芦岛港口,待日后形势改变后再去打捞。”据王老回忆,曾邀苏联专家协助打捞重庆号,希望重新启用,但是被打捞起来的重庆号已是“千疮百孔”,国家决定停止修复,拆除重庆号。


采访过程中,王老特意提到了一个小插曲:“为了表达我们是来参加革命,参加共产党部队的,不是来打仗的,大家讨论挂什么旗子,当时我们不知道共产党是什么旗子,只是了解共产党的旗子用五星红旗做标记,我们决定选用白旗嵌上红五星,白旗说明我们不是来打仗的,红五星说明我们是来投奔共产党的。为了怕岸上误会,把枪口都仰向天空。”



文字整理/岳晓峰   视频编辑/门  翔   图片: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