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档百科

档案视野 | 你不知道的动物档案

你眼中的档案是怎样的呢?是束之高阁并与我们的生活遥不可及?还是近在咫尺并与我们的工作与学习息息相关?其实档案是人们在各项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各种形式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档案并非高不可攀,也并非遥不可及,而是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动物管理机构所形成的动物档案。

动物档案是在动物饲养管理、防病治病、科学研究等工作中的具体记录,是管理动物的信息资源和重要依据。对于身边的朋友亲人,我们尚且无法全面地了解他们地喜好和兴趣,对于身边的动物来说,我们往往更难获悉具体某一动物的姓名、性别、喜好和健康状况等信息。即使我们想接近它们,也常常会因为不了解它们的健康状况和脾气秉性等而不敢靠近。


对于经常接触这些动物的管理人员来说,他们面对的风险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动物可能会抓伤或者咬伤人以外,动物的排泄物、尸体、呕吐物等可能会携带一些对人体存在危害的病毒或产生一些有毒物质,这些病毒和物质可以通过空气、水等媒介传播,因而会带来更大的潜在危害。那么这时候我们可以为动物建立档案,这将给管理者带来更多的保障。


动物档案的记录内容包括动物登记表(动物谱系号、呼名、出生日期、出生地、父兽名、母兽名、死亡日期、来源方式、转移、租借、丢失、饲养管理等情况)、动物病历等与该动物相关的信息和记录。因此在动物的整个生命过程中,饲养员需要将动物配种、妊娠、分娩,动物出生后的体重、哺乳、母仔健康状况、母仔分窝等情况的观察记录,以及拍摄的动物各成长阶段的照片和录像等,及时完整地交给管理部门存档。并且对于主管兽医来说,他们也需要将动物防疫情况、治疗情况、动物死亡后解剖结果等相关病例及时整理存档。这样才能在档案形成的过程中保证动物档案的完整性。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管理动物过程中形成的动物档案隶属于科技档案,与其他科研项目相比,动物科研存在一定的相似性,但是,动物科研具有自身的特殊性。这是因为,动物从生命体的形成到死亡,以及后期处理等都会贯穿饲养、医疗、科研等一系列工作。


动物档案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在开展动物繁殖工作的过程中,动物档案可以有效地避免近亲繁殖,同时对动物种群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作用。例如,科研人员可以利用动物档案中的动物谱系档案,对动物种群个体的生命历程,以及祖先等进行追踪,通过对追踪结果的总结和融合,研究人员就可以得到整个种群的发展史,同时可以显示种群的遗传基因等信息。


从上面的内容我们了解了动物档案及其价值,这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动物档案应该怎样进行管理呢?早在2019年4月,南丹县提出了完整的动物免疫档案记录规范。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南丹县2019年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要求,动物免疫档案记录需要规范、完整,动物标识佩带率需达100%。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负责加强对养殖场履行免疫义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养殖户使用政府采购疫苗档案记录进行监督检查;按规定核查畜禽免疫,实验室检测结果情况;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查处动物防疫违法违规行为。《方案》强调,相关工作要保证一线防疫工作免疫密度和质量双达标,并有完整的记录档案。


除了可以促进科学研究工作,动物档案也在其他方面得到了应用。美国卡耐基自然历史博物馆曾利用馆藏的鸟类声音档案设计了一款新颖的闹钟APP,这些音频资源全部来自于麦考利图书馆的康奈尔鸟类学实验室。该款APP中有5种鸟类声音供用户进行选择,它们的声音各有特色。


通过闹钟APP这一生活中极其普遍而又必备的手机应用,人们不仅可以学习辨认不同鸟类的声音,还可以直接从APP中了解这些鸟类的外观、特点和习性。它将人们之前忽略的鸟鸣声用闹钟这一形式推送到了人们身边,也向社会展示了自然历史博物馆为保护鸟类多样性所做的努力,以呼吁人们爱护鸟类,爱护大自然


动物档案的产生和发展增加了档案的种类和数量,使档案可以在更多领域里充分发挥它的价值和作用。动物档案及时准确地记录下动物管理机构内各个动物的健康状况、喜好等相关信息,为更好地管理和研究相关动物提供了有利条件。


希望未来档案的价值和作用能被最大化地发挥出来,用档案自己的方式造福社会。

参考资料:

[1] 杨金泽.动物档案管理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6.

[2] 米世雄,余武南.新时代背景下动物生态档案管理策略研究[J].北京档案,2020.

[3] 王羽佳,信息化背景下动物谱系档案管理的实践探索[J].北京档案,2017.

[4] 中国档案资讯网:南丹县要求动物免疫档案记录规范完整

http://www.zgdazxw.com.cn/news/2019-04/29/content_278386.htm

[5]中国档案:美国:利用鸟类声音档案设计闹钟APP

http://www.chinaarchives.cn/2017/0607/116253.shtml


来源:时光特攻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