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名人

​ 秦大河横穿南极:我为什么要参加南极科学探险活动?

199033日,人类第一次完成了徒步穿越南极的壮举!

这场历时220天,长达5984公里的危险旅途,6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科考队员,凭着双脚一步步艰难走过,终于把各自祖国的国旗插在了南极大陆。


迎风飘扬的国旗中最为鲜艳的,就是五星红旗。

亲手插上五星红旗的人就是秦大河。


秦大河

中国科学院 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

亚洲地理学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曾任中国气象局局长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一次拔10颗牙


19897月,中国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选派秦大河参加国际横穿南极科学考察队,从西南极洲的海豹岩出发,开始按最长路径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壮举。

秦大河并非横穿南极第一人选。当第一人选无法参加时,时任中国南极长城站越冬队队长秦大河提出申请。

获准参加后,秦大河开始各种准备,身体是重要一项。他在1989225日的日记中写道:1990年横穿南极考察胜利,今天拔牙10颗,牺牲牙齿,为南极考察顺利!

面对南极内陆饮食对牙齿的特殊要求,来自其他国家的队友也要一起拔牙,但唯有秦大河一次要拔掉10颗。



秦大河在医院检查牙齿


用一杯水洗脚

1989924日下午,与秦大河同住一帐篷的队友杰夫在洗脚,即用他吃饭的碗,用一小块布不停地擦拭自己的脚,然后换了新袜子。两天后秦大河如法炮制。他写道:下午,我用牙缸和小手帕洗了脚,这是两个月来第一次洗脚,剪了脚指甲,换了新袜子,感觉十分舒适。

生活上的困难需要解决,路途上的艰险更需克服。秦大河在1989824日写道:中午时分,杰夫和我的狗队中的头狗之一汉克突然掉入冰裂隙,这个冰裂隙较大,但从表面上看仅30-40厘米,实际为70-100厘米宽,且较深。汉克落入约15英尺深处,全身发抖,乖乖地趴在那里等候援救……一个多小时,才将汉克救上来。


抢救掉入冰裂隙中的狗

冰裂隙只是南极大陆致命的危险之一,暴风雪、白化天、高原反应、极度寒冷等,时刻威胁着秦大河与队友还有雪橇犬的安全。


采样瓶不能丢


今天上午的会议产生了下列几个重要决定:轻装前进,决定精简一切不必要的衣物、燃料等……(下午)每个人都开始整理东西,凡不用的、暂时不用的统统扔掉。我和杰夫已无东西可减……唯一的秘密是我将所有随身带的空样品瓶,再次包好后装入睡袋内当枕头。什么都可精简,唯我的样瓶精简不得。1989926日)

个人物品,备用帐篷,各种物资,凡不用的或近期不用的,一律扔掉……但我不能扔掉样品和样瓶。1989929日)

什么都可精简但样瓶不能,再苦再累但雪样不能不采。秦大河在198995日写道:昨天行进18.5英里,今天全天感到疲乏,但又行进19.5英里,下午感到十分疲乏。尽管如此,挖雪坑,采雪样,观测剖面,做记录,拍摄自然景观和雪层剖面……这一套冰川学观测和采样工作不可停顿。


秦大河在不可接近地区雪坑中采集样品


用汉语读宣言


19891212日,约4个半月风雪跋涉后,考察队抵达南极点,秦大河用汉语发表了《南极宣言》:

今天我们站在了南极点。在这整个世界汇集为一点的地方,我要告诉诸位的是,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能够一块生活,一块工作,哪怕是在最困难的环境里。1990年国际横穿南极考察队这种和平、合作、友谊和藐视困难的精神,使我们这颗星球变得更加美好。

199033日,考察队顺利抵达终点——东南极洲的苏联和平站,徒步行进220天,成功按最长路径横穿了南极大陆。秦大河也采集到了横贯南极洲东西最长路线上的表层雪样。胜利完成任务后,于199046日载誉归来。

30年前,他的名字以及他徒步穿越南极大陆的英雄事迹,曾传遍神州大地。如今,他头顶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前局长、“973”项目首席科学家、IPCC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无数个头衔。

然而他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地理学家,冰川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来源:

1.新华网2019-12-13 作者:刘诗平 《在“雪龙2”号上读<秦大河横穿南极日记>》 ;

2.中国科学院 2018-04-06 作者:陈云峰 《那年,他徒步横穿了南极 | 科学史》;

3.世界华人周刊 2019-03-06 《拔牙、断粮、被雪埋……29年前,这个中国人完成人类历史上最危险徒步穿越》;

4.中国国家地理 2011年第01期 作者:易蓉蓉 刘景时《秦大河:因为冰川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