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档案

“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国家海洋博物馆,共筑海洋强国梦

发布时间:2023-04-19

4月12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组织“蓝色希望”大学生海洋科技志愿服务团队,与中心海域海岛室、海洋档案馆职工以及辽宁省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考察团一行,共同走进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了解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历史、感受海洋科技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418181523

参观国家海洋博物馆

远古海洋展厅以地质年代为轴,展出了叠层石、鱼龙、鲎、海百合等珍贵化石标本。蓝色希望”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根据自身所学专业和专长领域,结合展厅内容向大家讲解了地质年代表、各时期出现的古生物等海洋地质相关科学知识,让大家了解到46亿年以来地球、海洋和生命的演化进程和海洋文明的起源。在今日海洋展厅,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向大家讲解了海洋与陆地的分布、潮汐与潮流的形成原因和影响因素、海水的物理和化学特性、海洋资源与利用等海洋知识,让大家了解到常见海洋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学知识,感受到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在宋元福船展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志愿者指着船舶立体剖面模型,介绍了横仓壁、龙骨、舭肘板等船舶构造的位置及其作用,拓宽了团队的知识面,回顾了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领略了古人对神秘大海的探索欲与创新精神。

本次参观让大家体验和了解到海洋文明的起源、演变和今日海洋现状,深刻意识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通过提供现场讲解服务锻炼了海洋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成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将以往培训的讲解方法和所学海洋专业知识真正应用到服务社会的实践过程中,培养了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热爱,充分发挥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2(1)

活动合影留念

(文/陈佰川 图/陈佰川、韩志聪)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辑:李维杉  审 核:采 悠

99294_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