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史事

那年今日 | 1998年4月20日,多家中央新闻单位就“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成进行专题报道

1998年4月,国家海洋局新闻办公室组织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9家中央新闻单位,对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运行的“国家海洋信息系统”进行了实地采访。

1998年4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中心“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情况。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国家海洋信息系统”目前在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洋情报所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继美国之后建成的第二大海洋信息系统。它的建成表明我国海洋信息网络化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月20日至22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相继就“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成进行了专题报道。


199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的专题报道

1998年4月22日,《光明日报》的专题报道

01

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立的背景

1991年7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编制了第八个五年计划。其中“八五”期间重点任务是,利用第三批日元贷款,进行海洋信息服务系统的设计和建设,建立各种数据库,建立国际联机查询检索和传输系统,建立国家海洋局信息传输系统和所内自动化服务系统,使海洋情报所的业务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1996年8月31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向国家海洋局上报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九五”业务发展计划》。“九五”计划的总体目标是,以“建设国家海洋信息系统”的系统设计和实施方案为基础,基本建成结构网络化、功能专业化、信息产品化、手段现代化的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共列编重点任务24项。

02

国家海洋信息系统简介

国家海洋信息系统(简称NMTS),投资4000多万元,于1996年底建成。该系统由7个业务子系统和1个公共技术支持环境组成,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为核心,利用国家公共数据通信网络,纵向联结国家海洋局、各地区海洋信息中心,横向联结全球海洋组织,是一个覆盖世界海域的综合性海洋信息网络,具有对各种海洋信息的搜集、传输、处理、存储、管理及信息产品服务等综合功能。

国家海洋信息系统是我国海洋领域建设的第一个综合性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覆盖了海洋信息各个专业领域,由海洋空间信息、海洋经济、海洋环境与灾害、海洋潮汐潮流、海洋制图、海洋法规与科技情报、海洋科技文献等业务子系统和中国海洋信息网组成。

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实现了海洋信息共享,为海洋管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国防建设以及海洋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提供信息服务。该系统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海洋信息管理与服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中国海洋信息网”于1998年1月1日投入业务化运行,这是国内首个基于因特网建设的海洋信息专业服务网站。03


“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鉴定验收

 2000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完成了“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项目负责人侯文峰,主要参加人员石绥祥、徐丰等16人。项目于1990年1月启动,2000年8月通过国家海洋局组织的鉴定验收。

 2000年8月20日,国家海洋局在天津组织召开“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鉴定会的鉴定验收。刘光鼎院士等15位来自国内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真审查评议后一致认为:“国家海洋信息系统设计建设项目,是一项设计复杂、技术发展迅速、信息量庞大的大型系统工程项目,整体上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是我国海洋领域建设的第一个综合性信息管理系统。

 “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获2000年度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一等奖。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近年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围绕海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致力于促进智慧海洋和海洋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发展,基本建成覆盖海洋环境、地理信息和专题管理等领域的海洋综合数据库。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挖掘海洋数据资源潜力,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开创海洋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

1.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大事记(1958-2018).

2.赵永新.纵向联合国,横向通世界——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成[N].人民日报,1998-04-20(5).

3.林英.我国建成国际一流海洋信息系统[N].光明日报,1998-04-22(2).

4.石绥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谈推动海洋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EB/OL].“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公众号,2023-01-04.

5.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逐浪海洋大数据 | 我们的新时代[EB/OL].“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公众号,2022-11-03.

99294_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