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全球风暴潮、海啸监测预警系统正式投入业务化运行

发布时间:2023-05-12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12日消息,经过历时两年的试运行,全球风暴潮、海啸监测预警系统12日正式投入业务化运行,标志着中国海洋预报实现了“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


  风暴潮、海啸灾害是世界上重要的海洋灾害,西北太平洋沿岸、大西洋沿岸、北印度洋沿岸以及大洋洲沿岸均遭受过严重的风暴潮灾害袭击,二十一世纪以来仅海啸灾害已导致全球超过25万人死亡失踪。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以下简称预报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业务不断向全球拓展,自主研发了基于六边形非结构网格的高分辨风暴潮数值预报系统,该系统在全球近岸区域的网格分辨率为3千米左右。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还自主开发了全球风暴潮监测系统,可实时获取全球65个沿海国家300多个站点的潮位观测信息,实现了对全球风暴潮的实时监测。全球风暴潮监测预警系统自开发完成以来,针对2022“南玛都”等多次风暴潮过程发布了预报产品。

  预报中心同样基于完全自主技术建设的全球海啸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具备定量响应全球海啸的预警能力。针对海底强震过程,可以利用海啸情景数据库和自主海啸数值模型对海啸到时和波幅进行快速预报,可在一分钟之内完成定量海啸预警分析,并判断全球重点城市岸段的海啸危险性。

  据介绍,全球风暴潮、海啸监测预警系统具备以下特点:一是自主化,主要技术均是自主研发;二是低碳化,均支持GPU并行加速技术,相对传统超级计算机计算方式,完成同等规模计算耗电节省90%,真正实现高效低碳;三是智能化和高集成度,可实现自动运行、一键发布等特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阮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