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史事

那年今日 | 1958年5月7日,全国海洋综合调查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在青岛召开,会议商定全国海洋综合调查办公室的职责和构成


1958年5月7日-13日,全国海洋综合调查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在青岛召开。会议商定了科委海洋组领导小组和常设机构(即全国海洋综合调查办公室)的职责,以及设立黄渤海、东海、南海工作组。

全国海洋综合调查办公室的职责是:

负责领导小组决议事项的贯彻和全国海洋普查计划的组织协调与实施;

负责海洋普查的技术指导,资料、图件的收集、整理、审校、保管和服务;

负责编写调查研究报告及编辑出版《海洋普查通讯》;

负责调查器材等后勤保障。

会议确定综合调查办公室负责人为潘志高,秘书钮因义(山东大学)、萧子元(科学院海生所)、高季仁(水产部)。办公室下设技术指导组(组长毛汉礼)、资料分析组(组长刘好治)、器材保证组(组长齐生英)。

随后,海洋综合调查办公室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决议事项,组织协调并实施了新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海洋综合调查。该调查第一次获得了中国近海1年以上的系统海洋资料,初步了解了中国近海海洋水文、化学、生物、地质等要素的基本特征和变化规律。为其后进一步进行海洋科学研究和开发利用海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海洋普查办公室全体同志合影

背景资料:

1956年,党中央在研究制定《一九五六~一九六七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简称“12年科技规划”)的过程中认识到:海洋中蕴藏着重要的生物资源、化工原料和矿物资源,过去我们研究得很少,利用得更少。“海洋学”在我国还是个空白科门,应尽速展开海洋资源的综合调查研究。随后,与“12年科技规划”配套的《一九五六~一九六七年国家重要科学技术任务》设计了“中国海洋的综合调查及其开发方案”这一重点任务,位于57个任务中的第7项,是第一部分“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中10个任务之一。

1958年4月,为贯彻实施“中国海洋的综合调查及其开发方案”, 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海洋组决定采取大协作的方式开展中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简称全国海洋普查),成立了由海军、中国科学院、水产部、交通部、中央气象局、山东大学等组成的全国海洋普查领导小组,时任海军司令部海道测量部副部长律巍任组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曾呈奎、山东大学海洋系主任赫崇本、水产部海洋渔业司副司长王云祥任副组长。


来源:

1.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大事记(1958-2018)

2.薛惠芬.我国第一次全国海洋综合调查及其影响力和精神价值[N],海洋档案,2022-09-07

3.杨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十大海洋事件回望 首次全国海洋综合大调查[N],中国海洋报,2009-09-15

整编:德 福   审核:采 悠

99294_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