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史事

那年今日 | 2008年5月15日,首届中国“数字海洋”论坛在天津召开

2008年5月15日,由原国家海洋局科技司主办,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数字海洋”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主题为“数字海洋”发展战略、技术和应用研究。

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倪岳峰莅会指导,原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出席论坛并讲话,何积丰院士、丁德文院士、金翔龙院士、潘德炉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沿海11个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海洋局系统等有关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论坛。

2009年6月12日,第二届中国数字海洋”论坛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数字海洋技术与应用”。原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国家908专项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连增在论坛期间启动了“iOcean中国数字海洋公众版”信息服务系统。


陈连增副局长在论坛上讲话

“iOcean中国数字海洋公众版”是我国自2006年正式实施908专项03项目——“中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构建”以来,取得的第一个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应用成果,对于普及海洋知识、宣传海洋文化、提高公众海洋意识都具有重要意义。该系统作为宣传海洋文化的窗口、传播海洋知识的阵地和提供信息服务的门户,是我国“数字海洋”从起步建设迈向应用服务的一个重要标志。


“iOcean中国数字海洋公众版”采用了三维地球球体表达技术,通过其中包含的海洋调查与观测、数字海底、数字水体、海洋资源、海洋预报、海上军事、海洋科普、探访极地大洋和虚拟海洋馆等子系统,实现了海底、水体、海面、海岛等的多种海洋自然要素和海洋现象的直观表达,为公众展现了一个有生命力的、鲜活的虚拟海洋世界。

“数字海洋”是应用3S (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 等技术构建多分辨率、多时相、多类型的动态海洋时空数据平台,实现对海洋各种信息进行实时采集、有序处理、快速传输、多维显示和逼真描述的综合性数字化信息系统。


iOcean中国数字海洋公众版开通新闻发布会

有关专家认为,iOcean为海洋的数字化、透明化和可视化表达提供了崭新的海洋信息立体展现形式,对我国近海海洋状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更加贴近国内公众需求,在推动我国民众学习海洋知识、认知海洋现象、增强海洋意识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2年9月5日,第三届中国“数字海洋”论坛在天津召开。同日,我国首个“数字海洋”实验室——“国家海洋局数字海洋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


相关阅读

1999年中国正式提出“数字海洋”建设构想,涉及数字海洋的基础研究、技术支撑和科学工程等方面。2003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中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908”专项),将“中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构建”纳入其中。

2006年,“中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构建总体实施方案”获批准,中国“数字海洋”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开启了中国“数字海洋”从概念与理论研究阶段走向实体建设和应用服务的尝试。作为中国首个大型海洋信息系统工程项目,该项目的推动也为中国海洋信息工程发展积累了经验。

2011年,中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构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014年,数字海洋应用服务系统(测试版)上线运行,中国“数字海洋”工程从建设实施阶段转入应用服务阶段。

中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设计是围绕“一个平台、一个原型、一个系统”3项任务为核心的。通过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的建设,基于“908专项”调查,历史数据,海洋监测、监视以及综合管理业务中获得的资料,建立标准统一、多学科、多专业的海洋数据仓库,在此基础上,研发数据加载系统、建立海洋信息更新体系,实现了海洋信息的高度集成和动态更新。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服务需求,“数字海洋”工程研发了“数字海洋”原型系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iOcean数字海洋公众版和数字海洋移动服务平台等多个应用系统。ND


来源:

1.向杰.首个“数字海洋”公众服务系统发布[N].科技日报,2009-06-15

2.蒋冰,姜晓轶,吕憧憬,何隆、王漪.中国“数字海洋”工程研究进展[J].科技导报,2018(14)

3.首个“数字海洋”实验室在津揭牌 网站已向市民开放[N].中国政府网.2012-09-06

4.发展“数字海洋”技术  促进“数字海洋”应用[N].海洋开发与管理,2009(06)

整编:德 福   审核:采 悠

99294_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