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要闻

《中国档案》第十八次宣传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3

   中国档案报讯 前不久,《中国档案》第十八次宣传工作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9年以来杂志宣传工作,表彰《中国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通联工作重点。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解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王俊民到会致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市档案局和档案馆的分管领导、通联组组长和通讯员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杂志社总编王天泉作工作报告,副总编何卫东主持会议。

   解津伟在讲话中对《中国档案》过去4年的宣传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就做好新时代档案宣传工作、学好用好档案刊物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做好档案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档案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档案宣传工作。二要办好《中国档案》杂志,发挥好档案宣传“国家队”的作用。《中国档案》作为全国档案工作综合性“老字号”专业刊物,要巩固加强阵地建设,坚持政治家办刊原则,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办刊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心怀大局,从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进步的高度谋划各项宣传工作,办出高质量、高水准的栏目,推出一批叫得响的精品力作;要处理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关系,围绕政治性、突出专业性、增强可读性;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四力”教育实践,打造精锐宣传队伍。三要扎实做好通联工作,进一步扩大杂志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加强对通联工作的组织领导,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有通联队伍、有工作目标、有组织保障;要畅通通联工作信息通报渠道,各地通联组要跟进了解掌握通联队伍开展杂志宣传发行工作情况并及时反馈;要支持杂志发行工作,研究分析发行工作形势,促进通联发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天泉在会上作了题为《担当使命 发挥喉舌、窗口与智库作用》的工作报告,总结自2019年第十七次《中国档案》宣传工作会议以来杂志宣传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过去4年,《中国档案》按照国家档案局对全国档案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题,以抗击新冠疫情、实现脱贫攻坚、举办2023年冬奥会、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等重大事件为重点,推出一系列有分量的专题报道。注重言论建设和权威解读,加强舆论引导、法规宣贯,围绕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档案馆新馆建设、智慧档案馆建设等重点内容组织文章,为档案部门决策和开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下一步,杂志社将继续坚守宗旨意识、保持杂志特色、坚持守正创新、做好通联工作,持续发挥杂志思想阵地、窗口展示、舆论引导与智力支持作用。

   来自甘肃省档案局、广东省档案局、江苏省档案馆和济南市档案馆的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对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等3家“2023年度《中国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广西通联组等19家“2023年度《中国档案》宣传工作优秀集体”、胡荣华等15名“2023年度《中国档案》宣传工作优秀通联组长”进行了表彰,并向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23日 总第4050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公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