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要闻

“张謇与大生档案的世界意义”国际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9

    中国档案报讯 11月4日,纪念张謇先生诞辰170周年座谈会暨第七届张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通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出席并讲话。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新明致辞,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主持座谈会。纪念活动期间,作为国际学术研讨会3个分论坛之一的“张謇与大生档案的世界意义”主题论坛汇聚了来自国家档案局、江苏省档案馆的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档案和历史学界的专家,论坛由南通市档案馆承办。

   张謇是我国近代杰出的爱国主义者,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百年之前,面对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近代中国,张謇先生怀着“强国拯民”的远大抱负,凭着“舍身喂虎”的极大勇气,在家乡南通进行了长达30年、全方位、系统性的早期现代化探索实践,南通由此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跃成为当时闻名全国的“模范县”,创造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历史辉煌。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称赞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同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通考察,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100多年来,张謇及其创业团队,以及他们事业的继承者,在兴办实业、倡导教育、捐资公益事业等方面,形成了丰硕的历史记录,也就是“张謇与大生档案”。如今,这些档案被保存在南通市档案馆中,包括4个人物全宗和23个单位全宗,共有近万卷(件)。这些档案见证了19世纪末中国传统社会向近现代转型的历程,体现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早期的现代化探索。其中,“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共205卷,于2002年入选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22年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成为全国第十四项、江苏省内第二项入选的档案文献,填补了南通在世界遗产领域的空白。下一步,南通市档案部门将全力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与专家学者们进一步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携手深化大生档案世界意义的研究。

   论坛期间,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玉珏、美国新泽西学院教授邵勤、南通市档案馆研究馆员朱江、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田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超群、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教授王健、韩国延世大学教授许敬震、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陈争平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人员赴大生纱厂旧址进行参观考察,详细了解大生纱厂的发展历程,现场感受张謇先生“为国分忧、实业救国”的爱国情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9日 总第4057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南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