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要闻

构建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原则与方法

发布时间:2023-11-16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正在加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构成和基础要素。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和宏伟蓝图下,积极谋划档案事业现代化也成为当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时代使命与核心命题。档案事业现代化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把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将其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联系起来,构建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以指数化管理的方式全面衡量我国不同地区的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对于指导我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可为各地区制定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

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的基本特点

   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的动态性。首先,档案事业是在继承中动态向前发展的,因此,衡量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的标准并非静态的固定量值,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量纲。其次,档案事业深受国内国际两个大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在全球数字转型全面渗透、融合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档案工作环境、对象、内容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最后,不同地区的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到什么水平,不应局限于现状评价,而在于能力挖掘和潜力培养。因此,对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这一动态过程进行科学评估是提升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关键。

   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的综合性。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涉及档案治理效能、档案资源建设质量、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和档案安全保障等众多建设维度间的相互作用,涉及传统纸质档案和数字档案的交叉迭代,且与数据、信息等要素之间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复杂因素交叉,导致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综合和相互交叉。因此,必须综合研究诸多要素之间的结构功能和相互作用机理,通过科学评估提出不同区域提升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各要素水平的优化组合策略。

   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的地域性。由于历史发展、经济水平、文化背景、信息化水平等方面的差异,不同区域间的档案事业发展水平差别很大,档案事业存在着结构性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并且档案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最终问题都会在区域不平衡上得到反映。因此,推动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必须研究区域档案事业发展。

   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的阶段性。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的动态性决定了其发展具有阶段性特征。不同的发展阶段决定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关键要素不同,采取的重点措施也不同。比如,《“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的命题,并将其列于“四个体系”之首,将“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档案治理效能”作为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构建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原则

   一是合法合规原则。依法治档是我国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指标体系要以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基本遵循,依据国家档案管理相关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遵循档案事业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提出合法合规的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助力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科学合理原则。指标设计要体现档案事业现代化的实质含义,既要符合档案专业领域规律,又要符合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因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进行指标设计,包括指标的选择、指标权数的确定、数据的计算等。

   三是系统全面原则。档案事业现代化是一个系统整体,应坚持系统论思想。因此,指标体系应有机有序,不片面侧重某一个建设维度或者方面,要全面、系统、综合且从不同侧面刻画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全貌,完整、准确、客观地反映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四是可操作性原则。指标体系所选取的指标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不宜过多过繁,同时应具有明确的量化指向,有一致的统计口径,具有可测量或可间接计量的特性,可通过现有数据资料经计算或推导得出,便于指标体系所涉及数据资料的收集。

   五是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原则。指标体系的构建是为了对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估。在具体的指标选择上,一方面,应尽量选取具有共性的综合指标以保持统一口径,便于比较。另一方面,也要明确具有个性或特色的指标,以反映地方档案事业发展的特色和成效。

   六是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原则。整个指标体系最终结果虽然是通过量化得分体现,但在具体的指标体系设计中,应同时考虑纳入一定的主观性评价,将不同主体对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观感受和体验也纳入指标体系设计中。

   七是过程与结果并重原则。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很强的综合评估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发现不足,不断提高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因此,在构建评估指标体系时,既要做到注重结果,又要重点关注过程,既要做到鼓励先进,又要实现促进后进。

构建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方法

   综合评估法。结合政策法规分析法和专家判断法,析出指标体系及指标权数,根据给定的各指标评估值和各类指标权数,逐步逐层计算出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估值。据此,可以确定不同主体的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主要成绩和发展短板。

   指标权重确定法。指标权重的确定采用层次分析法,这是一种整理和综合专家们经验判断的方法,即把复杂问题分成若干层次,由专家和决策者对所列指标的重要程度进行两两比较,逐层判断评分,再利用计算判断矩阵的特征向量确定下层指标对上层指标的贡献程度,进而得到基层指标对总体目标或综合评价指标重要性的排列结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16日 总第4060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 加小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