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要闻

预报中心参与推进海啸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05


2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委会)海啸韧性部负责人访问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以下简称预报中心),双方就海委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以下简称“海洋十年”)海啸计划等相关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预报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在太平洋海啸预警与系统政府间协调组南中国海区域工作组框架下建设南海多灾种海洋预警报系统的工作思路,并表示预报中心将在海啸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减灾备灾等领域深度参与和推动“海洋十年”海啸计划的实施。

海委会海啸韧性部负责人对预报中心承建和运行海委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表示高度肯定和衷心感谢,支持预报中心在“海洋十年”框架下提出海啸相关行动计划、建设南中国海区域多灾种预警系统,并期望预报中心为海委会海啸计划的实施提供更多支撑。

据悉,“海洋十年”海啸计划由海委会于2021年6月批准启动,以响应“海洋十年”的行动号召,特别是通过缩短海啸预警时限并减低其不确定性,提高沿海社区的备灾水平,显著改善现有的全球海啸预警系统,最终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生命损失。此计划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决定性贡献。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贺靓